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报告:向通用工业领域加速渗透,工业机器人新星升起
内容摘要
  公司通过外延发展,技术实力飞速提升,为国内“四小家族”之一。

  埃夫特是一家工业机器人整机和系统集成制造商,芜湖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2019年公司收入12.68亿元。公司先后收购了海外企业CMA、EVOLUT、WFC,拓展了喷涂、抛光打磨、切割等新的应用场景,产品覆盖3C电子、陶瓷卫浴等通用工业与汽车制造行业。未来伴随公司核心零部件技术的突破,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极大提升。相比国外机器人“四大家族”,公司与新松机器人、新时达、广州数控被称为“四小家族”。通过外延迅速进行技术吸收,公司整体收入与内生收入均保持高速增长。

  国内环境优势叠加关键零部件领域技术突破,内资企业正在崛起。

  2019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为189亿美元,国内市场约占3成比重,但是内资企业收入规模普遍较小,市场份额低。国内工业机器人行业更高的平均增速以及尚处于蓝海的庞大通用领域市场都为内资工业机器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长土壤。国内企业在关键零部件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在持续提升,市场份额有望同步扩大。2020年工业机器人行业回暖,内资企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时机。

  打造智能共享工厂,向通用工业领域加速渗透。

  公司采取智能共享工厂发展战略,在当地政府的政策引导下,集聚区内的广大中小企业可以无需进行相关设备投资,直接通过智能共享工厂进行加工,优化产能,共享工厂由埃夫特提供机器人及智能设备和智能云平台。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为共享工厂带来能产生规模效应的代加工订单,不断积累工艺数据和场景经验,加速机器人向通用领域的渗透,提升公司通用领域机器人的收入增速。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假设海外疫情持续到2020年年底,在不考虑新的外延情况下,我们预测埃夫特2020-2022年收入分别为9.71、14.81、19.2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21、-207、2135万元,对应EPS分别为-0.10、0.00、0.04元/股。考虑到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的高速增长及公司的龙头地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持续恶化、核心零部件自产化率不及预期、海外并购商誉减值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存货跌价风险、政府补助无法持续风险、机器人行业需求增长不及预期、境外技术转化风险、境外经营汇率波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