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受理公司巡礼系列:深耕背光显示模组,积极布局OLED、MiniLED领域
内容摘要
  翰博高新:提供一站式综合方案,致力背光显示模组行业发展: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集光学设计、导光板设计、精密模具设计、整体结构设计和产品智能制造于一体。公司主要产品包含背光显示模组、导光板、精密结构件、光学材料等相关零部件,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桌面显示器、车载屏幕、手机、医疗显示器及工控显示器等终端产品。依托多年积累的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凭借齐全的产品种类、较高的研发投入及大规模生产模式,公司已经成为半导体显示面板企业及终端品牌商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公司与京东方、群创光电、日本显示公司等国内外知名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公司产品的终端客户覆盖华为、联想、三星、惠普、戴尔、华硕及小米等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企业及整车厂。

  以研发为主导,以销定产、以产定购:公司下游客户较为集中,采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主动开发潜在客户并与客户直接沟通、商务谈判的方式获取订单,根据客户订单安排采购和生产。公司对研发、采购、生产和销售等环节严格把控,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和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2亿元(+59.69%)。其中背光显示模组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17.59亿元,占营业收入76.84%;

  背光显示模组零部件营收3.64亿元,占比15.89%;偏光片产品1.66亿元,占比7.27%。

  2017-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2.53%、13.77%和18.15%,毛利率逐年提升,主要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及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影响所致,公司主动缩减了毛利率较低的偏光片业务以及手机背光显示模组业务。2020年度产品结构升级,高端机种销售比重提高,根据公司业绩预告,2020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7400-7600万元,同比增长38.18%-41.91%。

  行业视角:应用场景扩展+政策支持,背光显示模组行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周期:在背光显示模组行业中,企业的技术能力、生产规模以及供应链整合能力决定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背光显示模组行业的发展与液晶显示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根据CINNORESEARCH统计,使用TFT-LCD技术的液晶显示面板的出货面积从1.62亿平方米提升至2.14亿平方米,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5.73%。预计至2024年,其出货面积将进一步增至2.55亿平方米。从全球范围看,背光显示模组厂商主要分布在中国大陆、中国台湾、日本和韩国等亚太地区。2018年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明确将显示器件制造和光电子器件制造全部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

  横纵对比:瑞仪光电、中光电体量大,翰博高新以中尺寸为主:行业中从事中尺寸背光显示模组的生产及销售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国台湾地区,目前,国内尚无主营业务与翰博高新相同的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光电主要产品除背光显示模组外,还包括投影仪等影像产品;隆利科技主要产品为背光显示模组;瑞仪光电、翰博高新主要产品为背光显示模组及其零部件;宝明科技主要产品为LED背光源、电容式触摸屏;伟时电子主要产品为中小尺寸背光显示模组、液晶显示模组、橡胶件、五金件等。

  从收入规模来看,与瑞仪光电及中光电相比,翰博高新在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方面尚有提升空间。2017年到2019年翰博高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1亿元、27.60亿元、23.80亿元,瑞仪光电为119.52亿元、109.09亿元、130.65亿元。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大于隆利科技、宝明科技及伟时电子。在净利润方面,翰博高新三年净利润分别为0.59亿元、0.84亿元、1.35亿元,净利润规模与隆利科技、宝明科技及伟时电子不存在重大差异。

  从毛利率来看,翰博高新2017年-2019年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2.55%、14.09%和18.61%,毛利率逐年提升,主要由于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及细分产品毛利率的影响所致。一方面,收入占比较高的背光显示模组毛利率逐年提升,另一方面,毛利率相对较高的背光显示模组零部件产品收入呈上升趋势,此外,毛利率相对较低的偏光片产品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在上述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公司毛利率逐年上升。可比公司中,宝明科技和伟时电子的毛利率最高,2019年毛利率都在21.40%以上,和翰博高新的差异主要来源于产品结构和采购模式。从费率来看,公司销售费用率略低、管理费用率略高,研发、财务费用率与可比公司相当。

  风险提示:背光模组行业具有产品技术升级快、研发投入大、研发风险高等特点,研发成果有被替代或不契合市场需求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