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重大事项点评:引入战投小米科技,现金流改善,协同效应促进家装业务发展
内容摘要
  事项:

  2020年7月13日,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引入战略投资者小米科技。公司拟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不超过2208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34亿元,发行价格为6.07元/股,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评论:

  改善股权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与小米科技签署《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小米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之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期限为协议生效后三年。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陈辉先生、杨劲女士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62.03%股份,仍然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小米科技将成为公司持股5%的股东,同时拟委派1名董事参与公司治理,股权结构得到优化。其次,本次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小米集团已建立起全球领先的消费级IoT物联网平台,公司及小米科技将共同努力助力公司提升业务市场份额、公司治理水平和企业内在价值。

  充分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大力推动家装业务发展。公司与小米科技旨在通过合作达到双方资源互补、能力互补、流量互促、影响力提升、业绩提升,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目标。1)房地产后延展领域(家装家居)合作:公司及小米科技将整合各自在房地产领域的战略资源布局定制精装(BBC)市场,利用公司现有的家装数字化体系形成的转化和交付能力,着力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解决精装批量化及个性化间的矛盾,同时提供产品、场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借以加强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作,打造公司业务新增长点。2)产品互售互通合作:公司将充分发挥与小米科技的渠道协同效应,在自身的家装产品体系中引入小米科技适配的智能家电/家居产品,同时小米科技将协调渠道和资源帮助公司在业务开拓及市场覆盖方面提供支持。3)互联网广告合作:公司及小米科技将充分利用自身平台的需求及资料为对方提供产品及服务的广告宣传。4)供应链金融合作:小米科技将为公司提供其供应链金融平台,为公司融资渠道、支付安全、贴现成本等提供保障,助力双方实现产业链共赢。

  看好公司与小米科技数字化装修及智能家居方面合作发展,维持“推荐”评级。公司通过以连锁经营为特征的“家装零售”业务和高度产业化的精装修工程业务,为个人客户和企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整体家装解决方案。考虑到疫情期间公司各地家装项目复工延迟、新签订单量减少,及新项目落地时间待定,我们调整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预测由3.58/4.19亿元至2020-2022年0.45/0.52/0.60亿元,对应当前市值PE分别为96/82/72倍。由于公司业务在各地政策指导下已基本全面复工,随着家装市场消费需求的复苏及公司在新平台直播营销等形式的成熟应用,预计家装订单将回暖;另外公司与小米科技的战略合作,补充公司现金流,因此维持“推荐”评级。根据DCF估值法,维持目标价14元/股。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交房不达预期,渠道拓展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