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行业专题研究:后疫情时代,社融增速何时迎来拐点?
内容摘要
  1H20新增贷款12.1万亿,预计全年新增贷款20万亿左右

  1H20新增贷款达12.1万亿,同比大幅多增2.4万亿,这体现了,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以支撑经济尽快恢复增长。

  随着国内经济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后疫情时代,针对疫情的宽松政策适时逐步退出。我们认为政策的退出或收紧是逐步的,不会一步到位大幅收紧,因而我们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将由上半年的同比大幅多增转为略微多增。

  我们预计全年新增贷款20万亿左右。

  10月份或是社融增速高点,全年社融有望超过34万亿

  1H20社融达20.8万亿,同比多增6.2万亿元,社融增速达12.8%,显著高于19年末的10.7%。1H20社融同比大幅多增来自:对实体经济的信贷(2.3万亿)、表外融资(4652亿)、政府债券(1.33万亿)、企业债券(1.73万亿)。

  随着经济增长的恢复,宽信用政策有所微调。不过,20年政府债券净融资预计同比多增3.6万亿,上半年多增1.33万亿,预计下半年将多增2.27万亿左右,政府债券发行量大,支撑社融增速进一步走高。后疫情时代,考虑到货币政策之微调,综合政府债券发行节奏等因素,我们预计10月份社融增速将见顶于13.5%左右,11月和12月份将略微回落。

  存款成本较刚性,下半年LPR利率或不变

  截至20年6月末,银行负债中存款占比达72%,存款的成本决定了总体负债的成本。存款定期化,存款结构恶化使得存款成本抬升且成本较刚性。

  1Q20上市银行整体负债成本率1.98%,较19Q4下降3BP,我们预计主要是同业负债成本下降所致。考虑到负债以存款的结构以及存款成本的刚性,我们预计20年上市银行整体计息负债成本率1.95%左右,全年降幅不超10BP。

  后疫情时代,国内经济稳步复苏,我们预计下半年MLF利率等构成的政策利率维持不变,LPR利率保持不动。随着经济增长接近疫情前水平,针对疫情的特殊政策逐步退出,我们认为21年上半年政策利率有可能小幅上调。

  投资建议:低估值与经济复苏共振,金融让利短期略微压制

  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资产质量承压,叠加金融系统让利压力大,我们预计上市银行中报业绩或明显承压,可静待中报落地后布局。低估值与经济反弹共振,支撑银行板块估值合理修复。当前,A股银行(申万)指数仅0.71倍PB(lf),为历史低位。下半年经济复苏有望缓解不良担忧,支撑银行股估值合理修复,特别是四季度估值切换值得关注。

  个股方面,我们主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平安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关注成都银行、长沙银行、江苏银行、常熟银行、张家港行、招行等。

  风险提示:金融让利,短期盈利增速明显下滑;疫情导致资产质量显著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