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设备行业月度报告:工程机械高景气持续,锂电设备有望迎来需求提速
内容摘要
  投资建议:2020年7月,建议三条主线布局机械行业:1)受益于需求放量及出口提升的工程机械行业,重点关注三一重工、恒立液压、艾迪精密;2)受益于光伏放量带来的设备需求提升,重点关注迈为股份、捷佳伟创;3)受益于电动化率提升带来的锂电设备需求提升,重点关注先导智能、杭可科技。

  市场行情回顾: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申万机械设备指数上涨6.20%,沪深300指数上涨7.68%,上证综指上涨4.64%,创业板指数上涨15.26%。同期机械设备指数涨幅位居28行业第13位。子行业中,光伏设备与3C自动化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8.08%和15.38%。

  6月挖机销量大增63%,工程机械行业持续高景气: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公布了6月的挖掘机统计数据,2020年6月,共计销售各类挖掘机械产品24625台,同比增长62.9%。国内市场销量21724台,同比增长74.8%。出口销量2901台,同比增长7.6%。工程机械景气度持续超市场预期。随着后续基建政策的逐步落地、旧挖机更新需求持续、以及欧美疫情缓和,需求释放带来的出口提升,挖机行业仍将保持高景气度,重点推荐主机龙头三一重工、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艾迪精密。

  新能源双积分新规发布,助推行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此次修改明确了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与2019年的10%和2020年的12%要求相比,实现了等速提升。随着《双积分办法》的公布,国家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在电动化大趋势下,电动化率的提升将拉动车厂、电池厂的大规模投资,设备环节将是电动车产业链最先受益的部分。重点推荐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及后道设备龙头杭可科技。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贸易摩擦加剧,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光伏进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