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快报: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加速,今年底有望达到80%
内容摘要
  事件:特斯拉公布2020年Q2财报,公司实现营收60.36亿美元,同比下降4.94%;实现净利润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25.47%。特斯拉已经实现连续四季度盈利。Q2公司实现自由现金流量4.18亿美元,同比下降32%,好于市场预期的-6.18亿美元。汽车业务营收51.79亿美元,同比下降4%,汽车业务毛利率为25.4%,较去年同期18.9%提升6.5pct。

  50万辆交付量目标未变,ModelY将于下半年放量:二季度在加州政府的命令下,特斯拉加州工厂关闭近六周,虽然工厂停产一段时间,但是特斯拉表示仍然维持2020年交付50万辆汽车的目标。今年上半年特斯拉共交付17.9万辆,同比增长13.27%;若要完成交付目标,下半年预计将有32.1万辆增量,预计全年销量同比增长36%。

  产能持续扩张,仍有成长空间:马斯克称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建造下一个超级工厂,该工厂将为北美东部市场生产提供Cyberturck、Semi、Model3和ModelY车型。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ModelY产能爬坡速度快于Model3车型,且该工厂正在增加设备安装,今年该工厂Model3/Y年产能40万辆将提升至50万辆,到2020年底特斯拉处于生产状态的工厂产能将达到79万辆。特斯拉称在工厂和产品技术上将继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并且该效果已经体现在了Q2财报中,汽车业务的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6.5pct。随着其产能的继续扩张,预计毛利率水平将继续提升。

  国产化率不断提升,2020年底有望达到80%:特斯拉称在中国全面推行本土化战略,2020年底Model3的国产化率将达到80%或更高。在特斯拉的二季度财报中指出国产Model3市场接受度高,二季度在中国交付了3.1万台车,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34%,中国成为特斯拉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市场。预计2021年上海工厂开始交付ModelY,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快速提升。我们看好特斯拉国产化为国内供应商带来的新机遇,已经进入特斯拉产业链的供应商将受益于2021年ModelY放量,订单进一步增长;并借助与特斯拉配套的技术优势,成功进入其他新能源汽车供应链。

  投资建议:特斯拉连续四个季度盈利,二季度产销量均超市场预期。我们看好特斯拉国产化进程加速提升为国内供应商带来的机会,随着ModelY的国产化加速,已进入特斯拉配套体系的供应商配套比例有望提升,建议重点关注宁德时代、拓普集团、旭升股份、恩捷股份、华友钴业、赣锋锂业、三花智控、天奈科技。

  风险提示:新工厂建设进程不及预期;特斯拉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特斯拉产销量不及预期;海外疫情影响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