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动态分析:投资逻辑顺畅,核心军工值得长期持有
内容摘要
  申万国防军工指数7月上涨26.5%远跑赢大盘。华金证券军工在202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中明确指出:业绩有保障、估值在低位、近期有催化,2020下半年配置优质军工正当时。进入7月以来,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上涨26.5%(截止至2020年7月22日),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13.2%,远远跑赢大盘。

  经过7月上涨,军工估值依然处于历史低位。目前申万军工指数板块PE提升至66倍。尽管比6月底估值提升了17%,但是依然在2013年12月左右的水平。申万军工指数PE与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PE的相对倍数分别为4.8、1.76、0.91,而这些比值的历史最低水平分别为2.43、1.13、0.59,相对估值比值也在历史较低位置。目前市场环境下,配置军工依然有较高性价比。

  影响军工板块投资价值的短、中、长期催化因素正在逐步加强。短期因素方面:军工板块在历年珠海航展举办年份的下半年表现都比较好。中期因素方面:ARJ21顺利交付国航、南航、东航,并在7月陆续实现航线首飞,C919客机正加紧试飞,所有迹象表明中国民用航空制造的进口替代正在陆续展开,一个万亿市场渐行渐近。长期因素方面:美国战略重回大国竞争,全面遏制中国,中国不得不持续投资国防军工行业。

  核心军工资产有新型号和新订单,业绩持续景气。根据2020年1季报和已经披露的2020年上半年预告,我们可以发现,有新型号和新订单的航空主机厂、航空发动机厂,以及为其配套的宇航级碳纤维、军工电子、零部件加工的核心军工资产景气持续。

  解放军任务变化和新装备定型是行业景气持续的保障。实际上,我们一直向投资者强调这样一个观点:由于整体安全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先进武器装备的陆续定型,中国武器装备采购从原来的装备维持型向作战任务型转变。伴随作战训练任务的强度日益增加,不仅日常消耗在增加,对于库存需求也在上升。因此,核心军工资产订单景气的强度和时间长度都会超出投资者的历史经验。

  维持行业评级“领先大市-A”。尽管2020年7月国防军工板块的涨幅较大,但是我们认为板块上涨的逻辑并没有被破坏:板块估值依然处于历史地位,军工有很高的性价比;珠海航展、大飞机产业、中美博弈的催化因素不仅没有消失,还在不断强化;有新型号和新订单的核心军工资产业绩持续保持增长。市场经过前期快速上涨后,进入震荡整理期时,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配置军工。重点关注优质核心军工资产:中航飞机(000768)、洪都航空(600316)、中航沈飞(600760)、光威复材(300699)、航天宏图(688066)。

  风险提示:1、新型号研制发生黑天鹅事件,出现延迟;2、新订单交付低于预期;3、美国对C919发动机实施禁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