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大品种布地奈德获批,呼吸科管线快速迈向成熟期
内容摘要
  具体事件。公司公告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2ml:0.5mg)获得药品注册批件,主要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并可替代或减少口服类固醇。

  观点:大品种布地奈德获批,呼吸科管线快速迈向成熟期。

  1.此次上市的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是吸入剂的最大品种,2019年销售额14.66亿美金(+14.0%),国内销售约80亿元。国内吸入混悬液上市厂家仅原研阿斯利康及上市不久的正大天晴,健康元有望快速实现国产替代,公司产品有望成为十亿级销售体量的大品种,快速贡献业绩。同时,大品种的获批再次证明了公司呼吸科领域研发能力,并增强了市场信心。

  2.公司已有复方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盐酸左沙丁胺醇吸入溶液获批上市,在研产品30余个,并另有四个品种申报生产(布地奈德气雾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乙酰半胱氨酸吸入溶液),有望在近两年获批,快速贡献业绩弹性,也标志着公司呼吸科快速迈向成熟期。

  3.我们预计,丽珠支撑270亿市值(丽珠明年20亿利润给30倍估值,支撑600亿市值,健康元占比44.81%)+呼吸科支撑150亿市值(5年销售峰值50亿,给3倍PS)+其他部分支撑80亿市值(海滨+焦作+保健品预计贡献4亿利润,给20倍PE),公司明年市值有望达500亿。

  呼吸科领域是健康元重点布局的研发领域,公司已有两个产品成功上市,布地奈德成功获批,自身能力得到证明,逐步迈入收获期。在研管线丰富,未来业绩提升空间巨大;呼吸科仿制药不同于普通品种,由于其高壁垒的特性,我们认为有估值提升的可能性。公司在研产品30余项,已投产2项,获批1项,申报生产4项,临床中5项。其中9个项目2017年经评审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高端制剂类的支持。

  已投产:复方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盐酸左沙丁胺醇吸入溶液。

  已获批:吸入用布地奈德混悬液。

  申报生产:布地奈德气雾剂、异丙托溴铵气雾剂、异丙托溴铵吸入溶液、乙酰半胱氨酸吸入溶液。

  临床中:妥布霉素吸入溶液、沙美特罗氟替卡松吸入粉雾剂、富马酸福莫特罗吸入溶液、马来酸茚达特罗吸入粉雾剂、盐酸氨溴索吸入溶液。

  盈利预测与结论。展望2020年,我们认为丽珠集团将继续贡献稳定业绩,丽珠单抗研发布局持续推进,呼吸科新产品开始贡献业绩,尤其值得关注大品种布地奈德获批带来的业绩弹性,呼吸科研发管线持续推进。暂不考虑增发摊薄,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57亿元、12.53亿元、14.80亿元,增长分别为18.2%、18.5%、18.1%。EPS分别为0.54元、0.64元、0.76元,对应PE分别为40x,34x,2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药品销售低预期风险;新药研发失败风险;原料药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