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气设备行业深度报告:全球电动车系列-海外新能源汽车政策深度解读
内容摘要
  前言:2020年是全球电动化元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核心驱动力来自于“政策+优质供给+需求”的共振。其中欧洲碳排放法规、中国双积分政策都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核心驱动力。当前海外特别是欧美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纷纷推出高强度电动车支持政策,本文从全球政策分析视角,来探析全球电动车发展。

  欧洲:减排升级,绿色振兴,历史最高补贴力度加速电动化目标。2019年4月欧盟出台史上最严格的减排法案,采用更严格测试标准WLTP,法达标车企将面临巨额罚款;该政策将于2020.1.1正式实施,过渡期较短(2020年95%排放最少的新车满足95g/KM目标,2021年均需满足),2025年、2030年排放量目标比2021年分别降低15%和37.5%;车企只能通过新能源汽车或低油耗车来满足新标。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欧盟5月提出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加大对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欧洲各国纷纷推出电动车支持政策,本文详细梳理了欧洲挪威、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典、荷兰等12个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我们认为,在政策强有力刺激下,我们预计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迎来高增长。

  美国:政策提升换购可及性,销量同比上升空间大。新能源汽车政策主要有需求侧税收扶持;供给侧联邦层面的CAFE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GHG温室气体排放标准,ATVM先进技术车辆和替代燃料基础设施制造激励,以及供给侧加州等各州层面的ZEV零排放计划。原有新能源汽车政策长期规划较为完备,2020年6月发布4940亿美投资美国环境和地面运输新愿景(美国INVEST)法案,其中涉及EV充电基础设施和零排放公交投资。

  日本:国家能源结构推动新能源多技术同步发展,混动、氢能技术领先,渗透率目标明确。日本能源匮乏,长期依赖进口,且环保意识较强,电能供电结构相对环保,核能、水能,潮汐能发电结构先进,具有较高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需求及优越的发展条件。2010年起提出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产业规划,提出以混动为主,多技术同步发展的产业愿景,并分别制定新车销售及渗透率目标,提出到2030年,混动、电动及插混汽车新车销售市场占比近70%的政策目标。补贴政策上以车型作为分类,以纯电续航里程设置梯度,分类补贴,同时对新能源汽车购车增值税、车重税及排放税减免75%。2019年来关注公交及货车电动化。

  碳排放叠加新车型促使电动车销量同比增长明显。欧洲乘用车市场经济性占主导,小排量车型的环保更新需求对车企电动化的刺激并不显著。从各车企在欧洲平均碳排放量看,除丰田、特斯拉,其他车企减排压力较大。据Marklines数据,我们预计2020年1-6月欧洲各国电动车销量38-40万辆,同增52%-60%。我们预计2020年欧洲电动车整体销量在85万辆以上,同增54%,2021年销量约150万辆以上,同增94%。

  投资建议:短期疫情影响不改电动汽车发展趋势,全球各国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全球电动化正迈入供给端优质车型加速期,未来三年是全球主流供应链加速爆发的趋势性机会。始终围绕全球一线供应链投资主线,优选竞争格局优异,切入全球电动车主流供应链(特斯拉、大众MEB、LG、CATL等)的全球龙头的投资机会。同时零部件赛道和优质标的或将迎来戴维斯双击行情,电动化后单车价值量提升。持续推荐:宁德时代、恩捷股份、璞泰来、三花智控、亿纬锂能、比亚迪、宏发股份、拓普集团、新宙邦、天赐材料、当升科技、先导智能、赢合科技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