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点评报告:双翼发展卓有成效,上半年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加56.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70.82%;基本每股收益0.32元,同比增长68.42%。

  分析判断:

  上半年业绩表现亮眼,超我们此前预期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56.81%;归母净利润0.52亿元,同比增长70.82%,超我们此前预期。公司在一季度有疫情影响时,即实现了归母净利35%的高速增长,而二季度在国内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的情况下,单季度营收实现了84%的增长,归母净利实现了81%的增长,二季度成绩在环保行业表现亮眼。分业务类型来看,上半年运营业务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增长36.05%,营收增长贡献度为27%,毛利率为56.23%,比上年同期增加3.92pct;工程承包服务实现营收2.13亿元,同比增长72.57%,营收增长贡献度为73%,毛利率为22.63%,比上年同期增加6.79pct,受益于运营与工程服务双主业的高速增速,公司在上半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在手订单执行良好,市场开拓卓有成效

  2020年上半年,公司浙江衢州城东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合肥蜀山区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广德誓节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肥西三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九成畈农场区域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等工程项目均按计划进度施工建设。此外,公司还成功拓展了渗滤液等相关领域的环境工程业务订单。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EPC订单14个,合计金额25269.8万元;新增BOT项目2个,合计金额47218.96万元;新增PPP项目3个,合计金额37407.26万元。即使受疫情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订单总额较去年同期仍有增长,目前公司在手未确认收入EPC订单5.46亿元,未完成投资的特许经营权订单16亿元,公司2019年工程服务收入4.65亿元,公司充足的在手订单可保障公司工程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此外,2020年6月公司与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在垃圾焚烧领域虽为新兵,但相信借助康恒行业大咖的位置,公司在垃圾焚烧及渗滤液处理领域必大有所为。

  运营规模不断扩大,助力“污水+垃圾”双翼发展报告期内,公司污水处理和垃圾焚烧运营规模不断扩大,投产项目运行达标,助力公司“污水+垃圾”双翼发展。2020年上半年,在污水处理项目方面,公司滨州市阳信县河流镇陆港物流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通水调试,安庆马窝污水处理厂项目完成提标改造,邹平长山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庐江矾山镇矾矿溶淋水处理项目等完成投产运营;公司成功中标大连市红凌路污水处理厂工程PPP项目、平阴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并签订合同,同时启动夏津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扩建、泰安第一污水处理厂及泰安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提标改造。在垃圾焚烧项目方面,德江项目作为公司首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于2020年初顺利投产,运行正常,效益良好,各生产指标均处行业领先水平;惠民项目按建设进度推进,截至2020年6月已完成厂用电倒送,进入单体及分部调试阶段,预计2020年9月投产运行;承德项目处在合同洽谈和施工前期准备阶段;西乡项目在稳步推进前期环评、项目核准等手续,投产时间已在倒排。在污泥处置项目方面,公司全椒项目已初步建成,目前在试生产阶段,污泥处置效果较好,产品质量达到规定标准;兰考项目、泰安项目和宁阳项目也在顺利推进中。此外,公司于2020年6月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非公开发行核准批复,本次发行共募集资金5.5亿元,用于惠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泰安市岱岳新兴产业园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预计在1-2个月之后完成发行。本次定增完成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将降至50%左右,有利于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费用,弥补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的资金缺口,为公司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保障。

  投资建议

  公司已形成“污水+垃圾”双翼发展格局,污水处理业务和垃圾焚烧业务齐头并进,助力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同时,公司与康恒环境的战略合作将促进公司产业布局稳步拓宽,非公开发行获批将保障公司运营管理更加稳健。目前公司在建污水项目均稳步推进,惠民垃圾焚烧项目预计于今年9月投产,运营规模将持续扩增,保障公司业绩增厚。在有疫情影响下公司上半年依然取得了亮眼成绩,我们调高此前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31/15.15/22.1亿元,同比增长57.6%/47%/45.9%;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6/2.36/3.34亿元,分别增长60.6%/51.7%/41.2%;EPS分别为0.95/1.44/2.03元,对应PE为13/9/6倍,上调目标价至19元/股,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项目建设进度及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

  2)垃圾焚烧上网电价补贴退坡明显;

  3)环保政策发生重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