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轻工制造行业研究周报:外销家居持续兑现前期拐点逻辑,看好造纸旺季提价持续性,本周专题-出口家居行业拐点显现
内容摘要
  出口板块:本轮出口股下跌始于2月下旬,伴随海外疫情扩大,结合一季度国内举国抗疫体制下才艰难控制住疫情,市场对于欧美国家抗疫能力担忧,预期对出口业务影响至少在两个季度以上。参考国内疫情后消费复盘,国内可选消费从4月开始全面复苏,5、6月持续向好。考虑到5月以来欧美国家经济重启,线下门店陆续恢复营业,出口订单有望逐渐进入复苏期并逐步反映到6月出货上,6月15日乐歌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由于疫情催化线下转线上趋势加强,预计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155.5%-185.3%,盈利6000-6700万元,我们对居家办公细分板块出口订单显著修复的观点逐步得以验证。

  轻工纺服板块推荐1、出口为主,细分领域龙头【梦百合】【麒盛科技】,建议关注办公出口类【捷昌驱动】【乐歌股份】【永艺股份】【恒林股份】;2、内销Q2率先恢复,外销持续复苏的【顾家家居】建议关注【敏华控股】。

  内销家居板块:

  竣工回暖趋势延续,提升全年业绩增长中枢。1-2月住宅竣工面积受疫情影响下滑24%,3月单月竣工面积同比增长1.2%,竣工数据领先客流发生了快速修复。自去年8月以来住宅竣工面积单月增速转正,12月单月竣工增速超20%,竣工与销售面积缺口进一步缩小,竣工回暖趋势显著提升下游的家居竣工产业链全年增长中枢。我们维持2020年竣工回暖的判断。

  国内可选消费从4月起全面复苏。国内消费最困难是2-3月,3月各大品牌借助线上直播渠道接受预订单蓄客,4月线下重启,结合4月线下促销和51长假,内销在4月和5月前半月获得显著的恢复。根据天猫数据,线上衣柜类5月销售额3.44亿元(+28.97%),沙发类5月销售额18.32亿元(+51.67%),整体橱柜5月销售额2.54亿元(+65.53%)。

  工程端受疫情影响较小,4月份增速显著提升。1-3月份受疫情影响,全国工地工程开工率不足致工程家居业务订单后置。4月份随着各大地产企业的逐步复工,家居工程业务4月份迎来订单修复,5-6月份预计加速进入订单转化期。此外,工程业务对品牌和资金要求更高,利好龙头企业,持续看好定制家居企业工程业务的发展!短期行业beta机会,长期零售是核心竞争力。短期内竣工回暖和工程业务的高速增长是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随着客流反弹和疫情震荡带来的行业洗牌,行业增速有望提前修复;长期内,行业集中度仍旧偏低,零售端的品牌实力是定制家居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看好有品牌力的定制家居企业的持续成长【欧派家居】【顾家家居】【志邦家居】【江山欧派】;关注【金牌厨柜】【皮阿诺】【索菲亚】【好莱客】【尚品宅配】等。

  地产商定增加持,挖掘工程板块潜力。碧桂园对三家家居建材公司战略投资达14亿,一方面有效缓解家居行业工程业务占比提高导致的现金流压力,赋能三家公司的toB业务,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了自身对于房地产产业链的布局,扩大覆盖范围。根据公开年报显示,碧桂园在定增入股前已经是帝欧家居、蒙娜丽莎、惠达卫浴工程端主要的客户,而战略入股的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优势互补,强化供应链上的合作关系。推荐【江山欧派】【惠达卫浴】;关注【海鸥住工】。

  造纸板块:规模纸厂相继发布提价函,预计Q3进入需求恢复带来的提价周期,我们对板块需求回暖的观点得以验证,继续看好纸价上涨,建议关注【太阳纸业】【博汇纸业】【山鹰纸业】。

  新型烟草和必选消费:中烟专营专卖体制下加热不燃烧具有较大市场规模潜力,中长期看好【集友股份】;必选消费继续推荐【中顺洁柔】【晨光文具】。

  风险提示:交房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波动;中美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