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电子元器件2020年第30周:关注宏观层面的产业风险,面板价格持续看涨
内容摘要
  受宏观层面风险影响行业走势弱于市场整体:2020年第30周申万电子行业一级指数下跌2.9%,跑输沪深300指数2.0个百分点,在28个申万行业一级指数中位列第26。本周市场持续震荡,周五受宏观层面影响,市场整体跌幅较大,电子元器件行业波动幅度大于市场整体。

  海外方面,香港和台湾科技业指数上涨,而美国科技板块则下跌。

  5G渗透率进一步提升,MTK推出新7nm天玑720:集邦咨询预测,今年全年5G手机的产量将占2.35亿支,渗透率达18.9%,下半年苹果新品加入5G阵营后全系品牌5G手机出货量将大幅提升,随之5G渗透率进一步下沉。由于新冠疫情导致今年上半年5G潮延期,下半年疫情影响逐渐消化的预期下,智能手机供应链有望恢复至正常水平,苹果产业链成为主要看点。本周MTK推出全新7nm工艺5G芯片——天玑720,有效补充中端5G手机处理器供应,国内安卓系厂商有望推出搭载天玑720的新机,5G换机需求正向普及性大众市场渗透。

  中国半导体设备支出有望跃居全球首位,海力士Q2业绩超预期:SEMI最新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制造设备市场今年可望达632亿美元,将增长6%,而中国将在今年及明年跃居全球最大市场。

  这主要得益于国内半导体产业受中美关系影响开始国产化进程,Foundry扩产项目自去年开始大量推进,增加了设备开支。

  预计我国半导体产业仍将持续扩张,利好国产具备竞争力的设备厂商。海力士发布2Q20财报,受益于存储器价格上涨以及上半年服务器需求增加,海力士营收同比增长33%,净利润增长135%。尽管下半年存储器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长期来看,半导体产业逐渐上行,存储器价格长期看涨。

  LG广州8.5代OLED线正式量产,面板价格持续上涨:本周LGDisplay广州8.5代OLED产线正式量产,目前每月产能为6万片,大尺寸OLED面板由于价格昂贵终端需求集中于高端。本月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上涨,根据WitsView报价32’’~65’’LCD面板价格7月涨幅在3~6美金,8月价格可望持续上涨,受电视面板需求回暖以及韩厂产能退出,大陆面板厂Q3有望业绩改观。

  投资建议:本周投资建议维持“同步大市-A”评级,宏观层面中美关系摩擦不断,行业风险暴露较大,整体存在不确定性,建议保持谨慎。终端产品方面,PC景气度有望持续至Q3末,智能手机苹果产业链好于安卓系,可穿戴保持快速增长。

  半导体方面,短期投资热情推高板块估值,长期仍以国产替代为核心。显示面板方面,面板价格持续看涨,行业进入上行周期。子板块推荐消费电子可穿戴设备和PC产业链,需求预期较好的被动元器件,以及中长期向好的LED板块。个股方面,推荐上半年业绩确定性较高的标的和有改善预期的标的,重点推荐为立讯精密(002475)、科森科技(603626)、莱宝高科(002106)、江海股份(002484)和国星光电(002449)。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发酵影响宏观经济和行业整体供需;中美争端持续升级的不利影响;5G带来的终端需求增长速度不及预期或者需求释放时间晚于预期;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产业政策推出与落地实施不及预期风险;技术开发演进速度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