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新冠疫苗、细胞治疗、创新药物研发持续火热,积极推荐疫苗、创新药板块
内容摘要
  本周观点:

  多个新冠病毒候选疫苗公布积极临床数据、产业化进程顺利,重视新冠病毒疫苗对在研企业的长期空间贡献。7月以来康希诺生物、阿斯利康/牛津大学、辉瑞/BioNTech、Moderna等多个企业候选新冠病毒疫苗公布临床I/II期积极结果,数据显示相关在研疫苗安全可耐受、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在免疫后显示出良好的免疫原性(特异性抗体和中和抗体滴度高);并且,多数疫苗激发了一定的T细胞免疫应答,提示了疫苗接种免疫持续长期有效的可能。国内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实力强,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等技术路线全球进度领先。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路线进展最为快速,军科院和康希诺生物合作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获得军队特需批件,武汉所、科兴生物在海外开展临床III期;基因工程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智飞生物已在7月启动II期临床试验;核酸疫苗,沃森生物/苏州艾博、复星医药mRNA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从目前的流行情况、传染率和死亡率来看,新冠病毒可能长期与人类共存,疫苗是抵御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重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及进展对企业长期空间的贡献,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

  全球首款治疗复发/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CAR-T产品获FDA加速批准。7月24日,FDA加速批准吉利德旗下凯特生物开发的CAR-T细胞疗法Tecartus,这是继凯特Yescarta与诺华Kymriah后,全球第三款CAR-T产品。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内细胞疗法研发也利好不断,纷纷迎来收获期,2月复兴凯特益基利仑赛报产复发难治性大B细胞淋巴瘤,药明巨诺瑞基仑赛治疗复发难治性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也在6月报产。此外,我们看到国内CAR-T研发不仅局限于血液瘤,在实体瘤中也有了初步进展,如科济生物CT041的胃癌、胰腺癌、食管癌及肠癌等多个实体瘤临床已在美国获批,国内正在审批。我们有理由相信,很快会有更多CAR-T实体瘤适应症陆续进入申报阶段,国产CAR-T正迎来高速发展的大时代,创新药企也有望因此受益。看好复星医药、药明康德、金斯瑞生物科技、佐力药业。

  新版肝癌诊疗指南正式公布,晚期HCC的一线治疗格局发生较大改变。7月19日,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公布2020版《原发性肝癌诊疗指南》。多纳非尼单药、阿替利珠单抗与贝伐珠单抗双抗联合疗法分别获晚期HCC一线治疗I级专家推荐。另外,奥沙利铂联合卡瑞利珠单抗、阿帕替尼联合卡瑞利珠单抗、仑伐替尼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或纳武利尤单抗均获得晚期HCC一线治疗III级专家推荐。目前多纳非尼已提交肝癌适应症上市申请,预计上市后将挑战索拉非尼晚期HCC一线霸主地位。创新疗法纳入新版指南,为肝癌患者带来更多获益,也将加速相关产品放量,拓宽市场空间,驱动创新药物研发持续、CRO/CDMO订单释放,长期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近期行业依然围绕业绩展开,七八月都是业绩期,继续看好业绩高增长的板块。核酸检测、防疫产品、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显著。创新药、创新器械、疫苗、血液制品、药店、医疗服务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新冠疫苗研发火热,看好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2)血制品板块批签发顺利,看好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3)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如蓝帆医疗、鱼跃医疗、万孚生物、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迈瑞医疗、乐普医疗等。(4)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关注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健友股份、天宇股份、HH药业等。(5)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6)药店板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药店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速,推荐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重点推荐个股表现:7月重点推荐:恒瑞医药、通策医疗、药明康德、智飞生物、蓝帆医疗、凯普生物、凯莱英、天宇股份、联邦制药;本周平均上涨1.85%,跑赢医药行业1.05%。

  风险提示:政策扰动、药品质量问题、疫情防控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