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行业动态分析:交通建设成效显著,城镇建设再聚焦老旧小区改造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行业及政策动态:

  1)2020年7月24日,中国交通新闻网,交通运输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半年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45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0839亿元,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60.2%;铁路完成投资3258.6亿元,占全年8000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40.7%;民航完成投资401亿元,完成全年1000亿元目标任务的40.1%。目前,交通运输部监测的625个重点项目已全面复工,并新开工公路水路项目430个。

  2)2020年7月22日,证券时报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一要着力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和相关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库、排水管网等防洪排涝设施。二要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大环保设施、社区公共服务、公共停车场等薄弱环节建设。三要加大以县城为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完善县城交通、垃圾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适应进城农民刚性需求的住房,提高县城承载能力。四要引导促进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

  本周行情回顾

  本周(7.20-7.24)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0.21%(HS300为-0.86%)。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三维工程(+31.80%)、华阳国际(+20.31%)、华凯创意(+19.42%)、新城市(+17.21%)、中设股份(+11.20%);本周行业跌幅前五为全筑股份(-14.22%)、龙元建设(-13.65%)、宁波建工(-9.82%)、东易日盛(-8.64%)、美尚生态(-8.50%)。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7月24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10.44倍,较上周有所上升,高于去年同期行业市盈率水平,接近2014年9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0.95,与上周持平。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5.23)、中国中铁(5.86)、葛洲坝(5.92)、中国铁建(6.35)、中材国际(6.52);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64)、中国中铁(0.71)、中国铁建(0.71)、中国电建(0.76)、中国中治(0.78)。

  本周建筑装饰行业(SW)周涨幅0.21%,强于深证成指(-1.37%)、沪深300(-0.86%)、上证综指(-0.54%)本周表现,周涨幅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排于第11位。本周建筑行共54家公司录得上涨,数量占比44%;本周涨幅超过行业指数涨幅(0.21%)的公司数量为50家,占比41%,本周建筑行业录得上涨公司家数较上周大幅增加,周涨幅超过行业涨幅的公司家数较上周有所减少,行业排名较上周(第11位)下降了1个名次。

  从本周涨幅结构来看,本周涨幅排名靠前标的以化学工程、房屋建筑、装修装饰板块标的为主,本周化学板块的三维工程(+31.80%)、百利科技(+8.67%)涨幅位居行业前10;

  房屋城建勘察设计板块的华阳国际(+20.31%)、新城市(+17.21%)本周涨幅位居行业前5;

  装修装饰板块的华凯创意(+19.42%)和金螳螂(+8.65%)本周涨幅均在5%以上;此外,路桥施工板块的中设股份(+11.2%)本周涨幅在10%以上。

  投资建议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是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合计已到50万亿元,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和山东路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触底回升将对基建勘察设计企业带来机遇,推荐中设集团和苏交科。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和大千生态。

  (5)水利工程优质标的。近期多地洪涝灾害严重,防洪防涝设施提升需求强劲,各地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有望加快,水利工程投资提升可期。建议关注水利板块优质工程标的中国电建、安徽建工,以及北方水利行业勘察设计标的甘咨询。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