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W29周观点:周度线下数据回暖,北向资金大幅流出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0.86%,创业板指数-1.3%,中小板指数-2.34%,家电板块+0.69%。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1.3%、-1.86%、+1.17%。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澳柯玛、圣莱达、天银机电、浙江美大、苏泊尔;本周跌幅前五名是奥马电器、TCL集团、海信电器、秀强股份、英唐智控。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20年7月24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1230和1440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0.39%,铝相较于上周+1.77%。2020年以来铜价+4.32%,铝价-0.03%。2020年7月24日,中塑价格指数为870.42,相较于上周-0.52%,2020年以来-1.55%。2020年7月17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2.69,相较于上上周价格-1.16%,2020年以来-3.43%。

  本周观点

  根据奥维周度数据显示,线上大部分品类销额增速为正值,洗碗机品类销额增速超过100%。纵向比较,空调、净水器、净化器和电饭煲为负值。线下方面除空调外,白电和厨电品类销额同比转负为正,空调环比降幅有所收窄。其中洗碗机和冷柜销额同比为两位数增长,分别为40.7%和17.2%。

  根据中怡康空冰洗周度数据,线上空调和冰箱销量小幅上升,空调品类中海尔和格力增幅分别为172.9%和49.1%;冰箱品类中则是海尔和容声分别上升9.8%和49.1%。洗衣机各品牌销量增速均成下降的状态。线下方面,除了冰箱销量增速小幅上升0.9%外,空调和洗衣机分别下降7.8%和1%。空调品类中主要是奥克斯降幅较大,为-55.5%;洗衣机品类中美的销量同比下降9.1%。

  本周北向资金合计流出247.51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出156.08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出91.43亿元。本周活跃个股统计中,格力电器位列前十大买入个股的第四位,净买入5.64亿元。

  个股方面,推荐受益于消费市场明确细分化,具有能快速研究、并低成本实现消费者需求的组织架构和制造力,近期有美容小家电产品上新的新宝股份;受益于近期天气转热、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新品切换的美的集团;推荐估值偏低,下半年受益于地产后周期,预计现阶段贸易战对行业外贸订单影响较小的老板电器;各地混改继续推进,海外电视业务发展较好,估计中报业绩也有较好增长的海信视像;预计手持洗地机放量带动公司整体业绩增长的科沃斯;逐步兑现产品改革的飞科电器。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扩大,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