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公司深度研究报告:传统业务升级,航空动力启航
内容摘要
  公司概况:

  公司是宗申产业集团在动力领域的核心资产,以摩托车发动机和通机动力业务为基础,近年来陆续拓展了航空发动机、新能源、高端零部件等新业务,志在成为全球领先的动力系统集成服务商。

  摩托车发动机龙头地位稳固向中大排量转型

  虽然我国摩托车产销量总体呈萎缩态势,但得益于外部客户的不断开拓、以及中大排量发动机销量的提升,公司摩托车发动机销量表现相对稳健,市占率整体呈上升态势。近年来公司加大了中大排量发动机业务的拓展,带动摩托车发动机产品平均单价和盈利水平同步向上。我们判断我国中大排量摩托车销量还有十倍提升空间,公司摩托车发动机业务有望持续受益于消费升级大趋势。

  拓展通机终端产品业务深耕海外核心客户挖掘增量

  公司以通用动力切入通机领域,目前产品已经全面覆盖通用动力、通机终端产品和小型农机三大类。2018年公司完成对大江动力的收购。通机公司与大江动力业务整合,有利于公司加强对“采购、研发、制造、市场营销”等环节的资源整合和协同,通机动力与终端产品优势资源互补,巩固公司行业领先地位。收购大江动力后,公司通机产品的平均单价和盈利水平显著提升。公司通用动力产品第一大客户MTD在海外的核心供应商百力通(BGG)经营陷入困境,我们预计MTD有望将大部分订单转至宗申动力,带动公司通用动力出口业务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航空动力产品实现量产中长期成长空间打开

  传统主业摩托车发动机业务下游需求持续萎缩,为保持业务长期成长性,公司加大了对新兴业务的扩展力度,航空发动机业务是公司发力的重点。2016年航发公司成立,2017年航发公司获得军工保密资质,2019年多款航空发动机产品实现量产,航发业务逐步进入兑现阶段。2018年产品开始量产后航发公司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19年实现营收2,040万元,毛利率高达50.87%,盈利水平远高于公司传统业务。航发公司在手订单充裕,航发业务成长性好、利润率水平高,随着业务规模快速扩大,有望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

  公司摩托车发动机市占率总体向上,龙头地位不断强化,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销量占比提升有效对冲通路车需求萎缩,带动产品均价和盈利向上。2018年收购大江动力后,通用动力与通机终端产品业务形成有效协同,产品均价和盈利全面改善;通用动力第一大客户MTD有望提升公司配套比例,为通机业务带来增量。近年来公司加速转型新业务,航发业务兼备成长性和高盈利,为公司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预计公司2020-22年的归母净利润为6.48/7.92/10.19亿元,对应的EPS为0.57/0.69/0.89元,当前股价对应PE为13.99/11.45/8.90倍,参考公司历史估值区间,同时考虑到航发业务的成长性,给予公司2021年25倍PE估值,对应目标价17.25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摩托车产销量规模进一步萎缩;中大排量摩托车发动机业务拓展进度低于预期;通用动力海外客户配套比例低于预期;航发业务开拓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