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植物提取行业龙头,未来成长可期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植物提取行业全球规模超千亿,应用场景广阔。全行业较分散且多数企业规模较小,2017年中国85%的植物提取物企业销售规模在500万元以下。国内龙头晨光生物具备技术优势+上游产业链布局完善等优势,公司借助以上优势已在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和叶黄素等品类做到了市占率世界第一,另有数个单品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中长期发展值得期待。短期来看,公司中报数据靓丽且估值不贵,在增长标的稀缺的当下,给予“买入”评级植物提取行业全球规模超千亿人民币,应用场景广阔,晨光逐渐多品种做到世界第一。植物提取物是纯天然成分,用于食品、保健品、医药、饲料、日化等多领域,符合健康消费趋势。据MarketsandMarkets分析,2019年全球植物提取物市场价值约237亿美元(1659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594亿美元。行业细分品类多,单品规模仅几亿至二三十亿,集中度较为分散。

  晨光生物是国内植物提取行业龙头,辣椒红色素、辣椒精和叶黄素产销量世界第一。

  公司壁垒及看点:

  一是领先的提取技术+较强的原材料掌控力,成本优势明显。

  公司重视研发,研发费用率保持5%-6%左右高于同业(2019年研发投入1.85亿元),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授权专利206个,提取技术领先。可从一个原料中提取出多个有效物,大大降低加工成本。国内、外原材料种植基地均有布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直接面对农户采购实现采购成本最优化。

  在领先技术与主要原材料掌控优势下,公司主产品成本比同行低,成本优势明显。二是世界第一品类逐渐增多,随着市占率提升,品类议价权不断增强驱动净利率提升。根据公司公告数据,公司产品品类遍地开花,第一梯队3个世界第一品种(辣椒红、辣椒精和叶黄素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13、2.19、3.57亿元,在全球市占率分别为54%、36%、37%),第二梯队如花椒/胡椒提取物、甜菊糖苷、番茄红素2019年收入分别为1.11、0.26、0.26亿元,收入增速较快,市占率稳步提升。第三梯队如替抗饲料添加剂、菊粉、CBD作为储备品种,目前基数小,但毛利率较高。三是发力营养保健、工业大麻提取可期,空间大利润率高,未来利润增速有望更快。根据《全球570亿美元市场路线图报告》显示2017、2018年全球合法大麻规模分别为94、127亿美元,预计2027年达到5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约20%。目前公司积极布局潜力工业大麻市场,云南子公司云麻生物于2020年初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大麻二酚(CBD)可应用于医疗、消费领域,目前公司国内及海外工厂积极申请加工牌照,未来作为潜力品种有望发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看好公司植物提取在各细分赛道的技术+成本优势,辣椒红、辣椒精、叶黄素未来稳健增长,花椒提取物、番茄红素、银杏叶提取物、替抗饲料添加剂等较快增长,工业大麻市场广阔,未来成长空间可期,拓展高毛利产品+市占率稳步提升驱动整体净利率稳健向上,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收入分别为38.7、44.4、53.2亿元,同比增长19%、15%、20%,预计归母净利润为2.7、3.3、4.3亿元,同比增长38%、23%、31%,EPS分别为0.48、0.59、0.78元,对应PE分别为31X、25X,19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食品安全及质量风险、工业大麻生产牌照获取不及预期、天气等自然因素导致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全球疫情持续扩散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