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计算机行业周观点:医疗IT和金融IT景气度持续旺盛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上周,蚂蚁区块链正式升级为“蚂蚁链”。上周沪深300指数下0.86%,申万计算机行业下跌2.54%,低于指数1.68pct,在申万一行业中排名第24位。估值上,计算机板块本周下跌;业绩上,板受疫情影响业绩短期收缩,但行业基本面向好未变,二季度明显暖;新基建驱动下,市场中长期向好趋势不变。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确定性强的优质标的,推荐云计算、金融IT、信创等高景气度细领域。

  投资要点:

  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有望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的作用凸显,从政府到医院都加速了互联网医疗的推进。此次《意见》中提出的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范围,彰显了我国对互联网医疗的重视,也有助于互联网医疗在后续实际医疗过程中扩大应用范围。

  增加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场景供给及统一规范化测试标准:智能网联汽车目前仍然处于试点推广阶段,此次《意见》一方面增加了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应用场景,有助于智能网联汽车在更多场景应用落地。同时强调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标准的统一和流程的规范化,提高相关资质审批的效率,有助于智能网联汽车进程的加速。

  行业估值高于历史中枢,行业关注度下滑:上周日均交易额833.40亿元,交易活跃度下滑。估值上看,SW计算机行业PE(TTM)已从2018年低点37.60倍反弹至79.40倍,高于行业估值历史中枢水平。

  上周计算机板块表现分化:214只个股中,56个股上涨,156只个股下跌,2只个股持平。上涨股票数占比26.17%。

  投资建议:以新基建为核心,加速企业云化和数字化进程,建议投资者关注高景气度板块下业绩确定性强的优质标的。重点推荐金融科技个股广电运通(央行数字货币落地预期)、东方财富;金融IT龙头领域领先企业恒生电子、长亮科技;服务器龙头浪潮信息(云基础设施需求大幅提升);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

  风险因素: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技术推进不达预期、行业IT资本支出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