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汽车行业专题报告:Q2仍处于低配区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增添新亮点
内容摘要
  行情回顾:2020上半年汽车行业在中信31个行业分类中涨跌幅排第17位。涨跌幅幅度为0.59%。汽车细分行业中,上半年涨跌幅较好的依次为摩托车、专用车、汽车零部件、卡车、商用车、汽车整体、客车、乘用车、汽车销售及服务板块。分个股来看,在国海汽车关注的209家公司中,以特斯拉、江淮汽车、宁德时代(电力设备新能源组覆盖)、奥特佳、三花智控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德赛西威、伯特利为代表的智能汽车标的取得了较好的表现。跌幅较大的多集中在ST公司及整车公司。

  Q2汽车行业配置比例为1.17%,仍处于低配区间。在Wind24个二级行业分类中排第17位。

  从持有基金数量看,汽车行业共有54家公司获得机构持股,持股机构数最多的十大公司分别是是宁德时代(609)、三花智控(116)、华域汽车(80)、星宇股份(70)、比亚迪(69)、潍柴动力(69)、宏发股份(57)、上汽集团(50)、长安汽车(49)、拓普集团(43)。

  34家公司得到了股票型基金的持股,前五大公司分别为比亚迪(16家公司,25个基金数)、上汽集团(14家公司,22个基金数)、潍柴动力(16家公司,25个基金数)、星宇股份(11家公司,17个基金数)、华域汽车(7家公司,10个基金数)。

  汽车行业二季度获得股票型基金增持量最多的前五位公司分别为新泉股份、银轮股份、华域汽车、比亚迪和飞龙股份,Q2增持数量分别为1203万股、714万股、559万股、524万股和422万股,二季度末以上五家公司机构持股总数分别为2032万股、1636万股、3453万股、2803万股。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维持汽车行业推荐评级。我们认为车市目前仍处于弱复苏阶段,下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逐步提振带来结构性的机会。

  重点推荐比亚迪(电力设备新能源组覆盖)、华域汽车、德赛西威、均胜电子、科博达;

  受益:伯特利、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长安汽车、江淮汽车。

  风险提示:乘用车销量不及预期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带来的盈利恶化的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