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光伏行业量价齐升,通用自动化行业迎来复苏
内容摘要
  一周表现回顾

  上周(0720-0724)上证综指下跌0.54%,深证成指下跌1.37%,中小板指下跌2.34%,创业板指下跌1.30%,沪深300指数下跌0.86%,申万机械行业指数上涨1.01%,机械行业跑赢大盘。

  行业最新动态

  1.光伏产业链涨涨涨模式开启

  2.SEMI:芯片制造设备支出连2年增长,明年上看700亿美元

  3.ABB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

  投资建议

  1)工程机械:7月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机型预计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速,从行业内公司的业绩来看,2020H1主要公司业绩都将实现正增长,其中Q2迎来高速增长。建议持续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

  2)光伏设备:下半年光伏行业将迎来装机旺季,其中Q4将是全年高点。行业内硅片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和电池片龙头企业通威股份,均将下属产品的8月份价格上调,行业迎来真正的量价齐升的阶段。从设备端来看,新一轮价格上调周期,光伏企业预计将推出新一轮的扩产计划,建议持续关注光伏设备企业。

  3)通用自动化行业:PMI、工业企业利润均在逐月环比改善,工业企业利润来看,2020年Q1同比下降36.7%,Q2同比增长4.8%,其中5、6月份同比增长6.0%、11.5%。随着工业企业利润的恢复,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将开启新一轮补库存周期。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加速。预计通用自动化行业将边际持续改善。

  4)检测行业:从检测行业的需求来看,随着国家对环境、安全、健康等要求的提高,检测行业的需求逐渐增加,一些特殊行业的新兴需求也在增加。从供给端来看,目前整个检测行业的集中度依然较低,随着行业内部头部公司实验室的扩产和人员的增加,行业的集中度将提升。从人员效率来看,人均创收将持续提升。疫情导致Q1检测订单和人员服务的延迟,但是Q2预计行业将回补。建议关注检测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