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房地产行业动态报告:Q2地产板块继续低配,金科获明显加仓
内容摘要
  行业配置:

  二季度地产板块继续低配(-0.74%),配置比例进一步下降。本周公募基金公布Q2持仓情况,房地产板块持仓市值934.4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0.65%,较一季度下降4bp,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78%,较一季度下降90bp,以相对行业配置比例来看,低配0.74%,在国家统计局新标准分类的19个行业中排名第13位。从历史相对标准配置来看,自2018年三季度起房地产板块配置比例有所提升,至18年末达到峰值,超配0.72%,此后除19Q4有所上升外(超配0.14%),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总体呈下行趋势,今年一季度低配0.11%,二季度低配0.74%,延续了一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同时降幅扩大0.63%。

  地产板块重仓股:万科继续在持有基金数、持股市值上保持第一,金科股份Q2加仓量第一,新大正持股/流通股第一。个股方面,二季度末万科继续在持有基金数、持股市值上保持第一,持有公募基金数量399只,持股总市值204亿元。持股基金数量前十名单除华侨城外与20Q1保持一致,均为行业龙头公司,头部聚集效应明显;二季度金科股份在公募基金加仓量上排名第一,由于公募基金对于地产板块的持仓比例持续下降,仅有少量公司获得增持,除金科股份外资源型公司华侨城、高周转弹性房企中南建设、物流地产股南山控股、物管标的新大正、招商积余等也获机构增持;此外,二季度末持股占流通股比重排名第一的是新大正,占比为16.9%。

  基金持仓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金科股份今年以来备受关注。自18Q3至今,金地集团、中南建设在基金持仓方面整体呈上行趋势,此外金科股份在20Q1、Q2获得了较大幅度增长。在地产板块持续低配背景下,基金持仓集中度进一步增强,除经营稳健的头部房企如万科、保利依旧备受机构投资者青睐外,高成长的弹性标的如中南建设、金科股份等也备受市场关注。

  个股推荐业绩确定性强、资源卓越的一线房企: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地产和招商蛇口;建议关注二线龙头房企:滨江集团、中南建设、蓝光发展、金科股份、荣盛发展、阳光城和旭辉控股集团;持续看好龙头物管公司:碧桂园服务、保利物业、永升生活服务和招商积余。

  风险提示:行业资金面超预期收紧;市场表现超预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