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全力打造成功基因,力争全球白羽肉鸡食品龙头
内容摘要
  公司是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龙头

  公司拥有全球最完整的白羽肉鸡全产业链,公司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食品企业。公司主营业务是肉鸡饲养及初加工、鸡肉产品深加工,主要产品是分割的冰鲜、冷冻鸡肉及深加工肉制品。2006-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从5.8亿元增长至145.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28.2%,鸡肉销量从6.8万吨增长至88.5万吨,年复合增长率21.8%,圣农食品销量从2015年5.8万吨上升至2019年18.1万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2.8%。

  白羽肉鸡产能快速回升,价格下行趋势难以扭转

  2019年我国父母代雏鸡销量4830.87万套,同比增长17.5%;1H2020我国父母代雏鸡销量2851.87万套,同比增长40.5%,其中,6月父母代雏鸡销量588.34万套,是禽业分会有监测数据以来,单月供应父母代雏鸡第二多的月份。我们判断,根据白羽肉鸡自身供给周期,白羽肉鸡价格处于下降通道;然而,站在我国肉类供应大背景下,受非瘟疫情影响,2019年我国猪肉产量同比大降1148.4万吨至4255.3万吨,据我们测算,2020年猪肉供应量或再降700-1000万吨。巨大的肉类供应缺口有望支撑白羽肉鸡价格维持相对高位,但价格下行趋势已难以扭转。

  打造成功基因,力争全球标杆白羽鸡食品企业

  公司坚持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方向不变,围绕三大战略发展推动公司成为全球标杆白羽肉鸡食品企业:①通过并购等方式将现有超5亿羽产能扩至10亿羽,提升市场占有率与竞争力;②提升深加工肉制品在公司的整体占比,计划2024年实现深加工收入达到100亿元,其中,B2C突破30亿元;③持续4.0项目建设,以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消防标准化,进一步提升公司生产、管理水平,增强抗风险能力,从公司内部管理要效益。公司通过组织架构调整、人力资源完善,以及在整个执行过程中的持续追踪,努力打造公司成功基因,顺利实现了业务快速增长和成本持续下行。

  公司种源培养获历史性突破,肉鸡养殖屠宰产能稳步扩张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纵向一体化经营,为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实施源头控制奠定基础,公司鸡肉销售价格长期高于同业。

  2019年底公司成功筛选出性能优异的国内首个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实现了祖代鸡全部自给有余。2015年末公司肉鸡养殖屠宰产能已达到5亿羽,2019年公司完成欧圣农牧、欧圣实业的收购,与圣农集团等多方共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德成农牧,并完成对甘肃中盛农牧的收购,进一步推进产能扩张战略。

  食品业务全渠道覆盖,创新助力食品业务发展

  ①圣农食品2003年成立,2017年注入上市公司。收购完成后,公司产品链从养殖、屠宰加工延伸至肉制品深加工领域。②圣农食品产能持续攀升。2019年末,圣农食品合计产能24万吨,2020年拟新增产能共计11.52万吨;2021年食品九厂(牛肉厂)拟新增产能4.8万吨,调理厂、OEM工厂产能有望继续提升。③全渠道布局,B2B和B2C双线发展。公司遵循B2B和B2C的双线发展思路,在2B路径中成为整个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在2C路径中抓住中国未来的餐桌食品,是国内少数几个拥有多层次的客户群体、合理的市场网络和完善的储藏运输体系的公司之一。2008-2019年,圣农食品营业收入从1.01亿元攀升至42.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0.5%。④创新助力食品业务发展。圣农集团上海研发中心设有现代化实验室和加工厨房、先进的食品加工设备、大客户厨房设备和管理经验,在研发中心即可以模拟工厂的生产工艺,以及关键客户的厨房条件。研发中心共有100多名专业研发人员,厨师团队主要负责提供产品创意构思、前沿技术研究,研发团队专注于产品转化生产车间、设备和产品加工工艺的创新。⑤深加工业务占比持续提升,业绩周期波动将逐步被熨平。2015-2019年,圣农食品肉制品吨毛利较公司鸡肉持续高出2749元至3051元,圣农食品收入占公司收入比重从17%上升至27%,随着公司深加工业务的不断扩大,业绩受周期波动的影响将逐步被熨平。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肉鸡出栏量分别为5亿羽、5.4亿羽、6亿羽,肉制品销量分别为20万吨、23.9万吨、28.7万吨,对应收入142.0亿元、152.3亿元、166.7亿元,对应归母净利润32.11亿元、29.61亿元、27.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5%、-7.8%、-8.7%,对应EPS2.58元、2.38元、2.17元。我们给予公司2020年12倍PE,合理估值30.96元,给予“增持(首次)”评级。

  风险提示

  禽流感,鸡价大幅下跌,食品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