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精选层企业专题报告(七):加码特种电缆建设,新基建带来新需求
内容摘要
  1.电缆行业第二梯队,半数收入来自国网

  公司主营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裸电线等三大类,是国家电网(贡献收入50%以上)、南方电网等电力系统的主要供应商。公司成功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可供应新一代电缆产品,包括轨道交通电缆、特种用途线缆等。公司2019年实现收入21.76亿(+7.03%),扣非净利润0.74亿(+28.07%),位于全国电缆行业第二梯队,逐步由区域性企业转向全国销售。

  2.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企业众多,但大都规模较小,设备工艺简单,产品同质化严重,特种电缆种类少,呈现充分竞争格局,行业前十大厂商的市场份额不足10%,对比美国在70%左右。未来随着行业整合和转型的进一步深入,电线电缆大型企业市场份额有望逐年上升。

  3.新基建、新产业带动新需求

  电线电缆行业未来仍受益于基建及新兴产业的需求增长:

  1)国家将继续推动电网建设及升级改造、铁路及城市轨道交建设;2)新兴需求来自新能源汽车及充电桩、新能源发电等新能源领域,以及智能制造的数控机床领域。

  4.募资3.3亿元加强轨道交通及数控机床特种电缆建设

  公司此次募集3.32亿元,主要用于加强轨道交通业务,同时切入数控机床电缆新品类。这对于扩大公司经济规模,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增强企业综合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风险、企业管理风险、教育方式改革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