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深度报告:非公路宽体自卸车领域龙头,经营质量持续提升
内容摘要
  立足非公路宽体自卸车领域,TL87系列优势突出。公司是我国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的龙头企业,经过十多年专业积累公司现已形成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矿用自卸车、井巷运输设备及非公路特种运输设备等四大业务板块;并形成燃油驱动、燃气驱动、纯电驱动、无人驾驶等产品系列,产品在智能化、信息化前沿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各类矿山、水电工地、大型工程等领域,市场保有量及客户品牌关注度遥遥领先。公司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包括TL84、TL85、TL86、TL87等系列。2019年,公司TL87系列产品营收占比高达76.1%。TL87是TL85的升级,在两者使用工况相同的区域,TL87可以完全取代TL85。

  经营业绩持续攀升,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26.2亿元,同比增长29.9%;实现归母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42.7%;2019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毛利率为21.1%,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近年来公司毛利率、净利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不断提升。公司加强应收账款管理,成效显著,经营效率和经营质量显著提升;近年来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持续提升,营运能力大幅增强。公司近年来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持续为正,并呈现不断提升的态势,公司回款能力持续增强,现金流情况不断改善。

  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简介。非公路宽体自卸车是指结合了重卡和工程机械技术基础进行系统设计制造的自卸车,属于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新兴产品。近年来,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市场逐渐得到认可,众多重卡及工程机械行业的制造企业也纷纷转型进入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的制造领域,行业主要生产厂家主要包括同力股份、临沃重机、南京徐工、潍柴盛达、宇通重工、中国重汽、陕西重汽等企业。同力股份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始终位居行业首位;2018年,同力股份市场占有率达33%,行业销量持续保持第一位。

  投资建议:公司是我国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行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经营业绩持续攀升,盈利能力逐步增强,预计未来公司经营业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在非公路宽体自卸车领域公司竞争优势明显,首次覆盖,给予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行业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矿山开采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新产品研发进度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