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包装自动化龙头,享受产业发展红利
内容摘要
  包装自动化需求以“大消费行业”为主,下游分散且稳定,抗周期性明显,细分行业发生积极变化,相对国外企业,公司有更便宜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相对国内企业,公司产品种类丰富,有技术和规模优势,未来公司收入增速有望加速,从15%提升至20-30%区间。永创智能是国内包装自动化行业龙头,其下游应用以食品、饮料、医药等“大消费行业”为主,下游分散且需求稳定,对设备环节来说亦有较强的抗周期性。2018年我国包装机械行业市场规模约394亿元,近十年年均复合增速为4.5%。2014-2019年,公司收入年均复合增速16%,亦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和抗周期属性。公司主要下游行业都在发生积极变化,乳制品行业常温奶产线改造持续推进,低温奶渗透率逐步提升,公司在国内低温奶包装领域技术领先,发展较快;啤酒行业进入10年的设备更新周期,并购扩产和高端替换加速,且经过上一轮价格战,设备行业竞争态势已大为改善,公司在国内竞争对手中市占率达到90%,在啤酒行业优势最为明显;白酒行业后道包装自动化的人工替代刚刚起步,自动化改造需求旺盛。

  规模优势明显,降本增效有较大空间,净利率和人均产值有望上新台阶。公司收入保持稳定快速增长,规模效应及行业竞争改善后,毛利率有上升趋势,但由于销售、管理和研发费用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导致净利率只有5.3%,降本增效控费,净利率有较大提升空间。一是过去公司全产业链覆盖,有过多不必要人员和业务,可以外包简单的基础结构件业务,二是标准品的模块化,可以降本增效,2019年公司开始转移部分低附加值加工业务,生产人员减少500人,人均产值从47万上升至61万,未来人均产值有望进一步提升。

  连续保持高研发投入,持续巩固行业地位,在乳品、啤酒、白酒等行业优势明显,并取得重点突破。2019年公司研发支出1.02亿元,收入体量是国内其他竞争对手的2.5倍,研发支出是其他对手的2.7倍。同时,国内竞争对手业务相对单一,公司产品丰富,在乳品、啤酒、白酒等领域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投资建议与评级:考虑到疫情之后公司新接订单及验收加速,同时降本增效积极推进,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1.96亿元和2.75亿元,对应PE分别为29x、20x、15x,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由10.15上调到12.38元。

  风险提示:订单新接及验收不及预期;业绩预测和估值判断可能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