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内核电龙头,蛰伏静待腾飞
内容摘要
  投资逻辑

  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装机规模全国第一:公司是中国核电行业最大的参与者,管理的在运、在建核电装机容量份额均为国内市场第一。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27142兆瓦,全国占比56%。

  核电审批重启未来稳步推进,双寡头垄断格局受益:兼具清洁、高效、稳定、经济性的核电具备了替代煤电作为基荷电源的潜力。经过多年对国外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消化吸收后,我国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审批也在2019年重启,我们预计未来核电项目的审批也将稳步有序推进。目前我国核电行业基本形成双寡头垄断格局,且中国广核更为强势。影响核电行业利润水平的主要因素包括上网电量、上网电价、核电设施建造成本及核燃料循环成本。在安全稳定运行情况下,电价或因市场化扩大出现微幅下降,整体而言核电行业的毛利率与ROE水平均维持高位且相对稳定。高行业集中度使得行业内的企业竞争有序,寡头垄断格局更有利于企业盈利。

  在建机组稳步推进,2022年全部投产后装机容量将提高17%:未来在行业壁垒充分保障公司利用小时数和电价稳定的基础上,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驱动因素是装机容量的增长。2019年公司新增2台核电机组投产,这部分装机容量在2020年将继续释放。公司共4台在建机组,装机规模4598兆瓦,预计2022年全部投产完毕,届时公司装机容量将提高16.9%。公司目前储备项目12台机组,公司控股股东中广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惠州核电太平岭1、2号机组已于2019年获得核准,中广核集团计划将两个核电项目在正式开工后不超过5年的时间内注入上市公司。

  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2/656/68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7/109/119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21/0.22/0.24元。我们采用可比公司估值法和DCF估值法,给予2021年未来12个月目标价3.4元,对应估值16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在建工程投产进度不及预期;限售股解禁;电价下调;税收优惠降档;核安全风险;政策风险;国际政治局势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