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新股询价报告:均瑶健康
内容摘要
  公司简介

  公司目前主营常温乳酸菌系列饮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陆续推出其他系列健康饮品。公司生产的常温乳酸菌饮品属于含乳饮料中的发酵型含乳饮料和乳酸菌饮品的范畴。

  公司亮点

  (1)常温乳酸菌市场较低温乳酸菌市场发展较晚,目前仍在快速成长期。公司2011年推出“味动力”乳酸菌系列饮品,属于常温乳酸菌行业的先驱者,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2014年之前,常温乳酸菌饮品市场主要由三四线品牌构成,公司属于一线品牌中较早进入常温乳酸菌市场的企业。经典的“均瑶”及创新的“味动力”品牌形象经过多年积淀在消费者群体中已建立良好的形象,拥有忠实的目标消费群体。

  (2)公司的销售市场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的下沉县域市场、并双向延伸,公司根据当地市场行业销售数据确定发展经销商的数量,通常一个特定区域只发展一个经销商,保证公司有效扩大营销网络覆盖范围和营销效率。公司自90年代设立起即进入乳制品及含乳饮料行业,并逐渐成为这一行业中知名品牌,是国内最早开发和生产塑瓶长效灭菌奶的企业之一,对行业认识较深、并具备成熟的产品品质管控经验,公司自设立起即继承了其乳制品及含乳饮料业务及相关经验。

  (3)由于自有产能相对有限,公司采取自有工厂生产与代工生产结合的产品生产模式。代工厂承担了均瑶大健康饮品的重要产量任务,有效补充了公司产能。公司在选择代工厂时,以质量有保证、紧贴产品市场布局为标准进行选择,既方便产品快速投放市场,又能减少产品运输半径,有利于积极响应消费需求。

  (4)公司原控股股东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自90年代中期进入乳制品及含乳饮料行业,通过长时间的积累、验证,形成了健全、行之有效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公司本次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两个基地的生产建设项目,一方面拟进一步提升自有产能已突破现有规模瓶颈,一方面将对部分代工厂进行产能替代,将有利于公司加强产品及品质管控,降低对应产品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