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预调酒成长态势良好,香精业务恢复超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收7.88亿元,同比+24.03%;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55.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1亿元,同比+54.33%。其中Q2实现收入4.5亿元,同比+28%,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59.5%,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58.1%至1.25亿元,净利润位于预告区间中轨,业绩兑现良好。

  微醺强势不减驱动预调酒维持快增,香精业务恢复超预期:20Q2收入同比环比皆提速,由预调酒和香精双板块共同驱动。20H1预调酒收入同比+27.7至7.02亿元,20Q2预调酒收入环比+31.7%、同比+28.6%至3.99亿元,好于市场预期,Q2订单额(预收款变动+营收)同比增38%(vs19Q218.1%vs20Q140.8%),维持在高位,一方面预调酒Q1居家时间延长导致KA卖场便利店及电商渠道动销良好,Q1末库存相对低位,另一方面疫情后即饮夜场恢复,线下渠道补库动销两旺,微醺系列和强爽等品类持续放量增长,微醺销量占比进一步提升。20H1香精业务收入同比+0.4%至0.84亿元,Q2香精及其他业务环比+43.8%、同比+23.9%至0.51亿元,香精业务恢复超预期,伴随下游需求恢复,香精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

  Q2毛利率同比微滑,销售费用率下滑明显:20H1整体毛利率同比微增0.2pct至69.1%,其中预调酒毛利率同比接近持平为69.4%,香精毛利率同比增加2pcts至66.8%。Q2整体毛利率同比小幅下滑0.7pct至70.5%,主要因为:1)Q1疫情影响导致毛利率相对较低的香精业务占比下降而Q2恢复明显;2)微醺占比预调酒板块继续走高,而罐装毛利率低于瓶装产品,Q2包材成本比如铝板均价较去年同期有所回落抵消部分负面影响对毛利率形成支撑,下半年伴随炫彩瓶的逐步放量,罐瓶比上升动能减弱,预计全年预调酒毛利率将维持稳定。Q2预调酒净利润同比+56.5%至1.16亿元,净利率达到29.0%(vs19Q223.8%),销售费用率下降贡献明显,Q2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同比下滑6.5pcts/0.8pcts/0.8pcts至20.3%/5.3%/3.4%,主要得益于精准营销和强品牌力带动销售费效比增加,针对细分市场实施有节奏和有重点的营销计划,分层次调整渠道资源投放,冠名综艺《让生活好看》、《看我的生活》、《我要这样生活》等陆续在Q2开播。

  升级炫彩瓶,打造全新轻饮RIOLAB,定增筹谋烈性酒远景:公司聚焦预调酒主业,2019年底和2020上半年对微醺系列口味和包装持续创新升级,包括乳酸菌白桃味、果茶味以及春季樱花限量版等,结合与好利来、乐纯、乐乐茶等跨界联名的良好宣传策略,获得了较佳市场反馈;对经典瓶进行包装升级,推出炫彩瓶系列,我们预计炫彩瓶对销量的贡献在下半年开始体现。公司于7月下旬推出全新现制轻酒精饮品牌RIOLAB,主打线下即饮,在消费场景进一步扩充的同时与微醺系列形成较好的协同互补,侧面看出公司对于渠道多元化的尝试。产能方面,Q2公司定增加码威士忌陈酿熟成项目,旨在基酒自给降低成本,为产品升级和品类延伸奠定基础。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87、1.12、1.44元,给与6个月目标价62元,对应2021年43倍PE,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品类成长空间不确定性;渠道拓展与新品推广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