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鸡尾酒继续发力,预收款亮眼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7.88亿,同比+24.03%,归母净利润2.12亿,同比+55.02%,其中预调鸡尾酒实现收入7.02亿元,同比+27.68%,实现净利润1.56亿元,同比+57.12%。公司拟每10股派发红利6元(含税)。

  投资要点

  香精业务恢复,鸡尾酒维持高增:香精香料业务Q1受疫情影响较大,收入同比-25%,Q2随着下游需求的恢复,业务已基本恢复正常,H1实现收入0.84亿元,与去年持平。鸡尾酒业务受疫情影响较小,H1实现收入7.02亿元(+28%),其中Q1/Q2实现3.03/3.99亿元(+27%/29%),均保持较快增长。

  现金指标亮眼:截至二季度末,公司预收账款达到0.85亿元,相比年初增长0.52亿元,环比增加0.38亿元,预收账款回到历史较高水平,显现出旺盛的需求保障。受益于业务收入增加和应收账款的回款增加,上半年现金流量净额2.76亿元,同比+47.56%。

  盈利能力继续提升:H1鸡尾酒毛利率69.36%(同比-0.14pcts),收入占比89.02%;香精毛利率66.76%(同比+1.98pcts),推动上半年综合毛利率69.13%(+0.23pcts);受益于公司有节奏的、有重点的营销计划,上半年三项费用率端同比-6.87%,推动净利率水平提升5.38个pct至26.89%。

  产品不断丰富,推进节奏恰当:公司上半年继续有步骤地推陈出新,丰富微醺果茶口味的同时,增加强爽系列和经典瓶系列的新口味,炫彩瓶5月全新升级,新包装、新口味、新酒劲,带来更强的感官、味蕾感受。除了新口味之外,结合联名款等多种多样化的宣传,持续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渠道方面,按计划进行渠道铺市,传统渠道加强覆盖率,电商和新零售渠道加码,即饮渠道在逐渐恢复当中,整体推广节奏恰当,当前整体库存水平合理。

  投资建议:公司推进产品销售思路清晰,节奏恰当,中长期规划下公司还将继续推进产能布局(全国四大生产基地辐射全国)和烈酒全产业链战略布局(烈酒生产基地的建设),增强公司鸡尾酒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至2021年EPS分别为0.74/0.93元,维持买入-B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疲软、食品安全问题、行业竞争加剧、新品动销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