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黄金行业点评:利率平,通胀起,黄金上涨通道持续
内容摘要
  金价与美国实际利率呈负相关关系。作为真实货币的黄金与表征美元价值的美国实际利率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美国实际利率又等于美元名义利率(一般用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减去通胀。

  名义利率已经较低。在经历了19-20年3月的五次降息后,美联储已经将基准利率调整至0利率区间(0-0.25%)。在3月开始新一轮QE释放流动性后,美联储的资产已经从4.2万亿美元上升至7.2万亿美元,资产规模增加近3万亿美元(接近美联储08-13年的四次QE增加的资产总额)。美国名义利率(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经从19年5月的2.5%左右降至目前的0.6%左右。

  超高债务规模限制利率上行。美国政府债务7月已经达到26.54万亿美元,是2019年美国GDP总额21.43万亿的123.85%。对于GDP增长率原本就处于下降趋势中的美国,要维持政府债务不变成庞氏债务,继续维持接近0利率是大概率事件。

  通胀已经逐步上升。美国6月CPI已经从5月收到疫情影响的0.1回升至0.6。随着复工的继续进行,美国CPI有望逐步正常化。受到20年基数小的影响,21年美国CPI可能逐步升高。

  实际利率仍有下降空间。名义利率可能继续在较低位置徘徊,而通胀可能逐步走高,美国的实际利率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

  黄金上升通道持续。美国实际利率仍处于下行通道,本轮金价的上涨趋势可能延续。从弹性和金价成长性角度推荐新兴黄金公司恒邦股份,关注华钰矿业和赤峰黄金;从市值和估值角度推荐紫金矿业、银泰黄金。

  白银从未缺席。自1970年以来,黄金三次趋势性上涨中,白银均未缺席;关注盛达矿业、兴业矿业。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复苏超预期的风险,疫情扩大导致通胀继续下行的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