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承压,看好电子烟业务迎收获期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20H1实现营收19.17亿元,同比增长2.83%,实现归母净利润4.15亿元,同比减少10.7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4.01亿元,同比减少11.27%。其中Q2实现营收10.10亿元,同比增长18.13%,实现归母净利润2.0亿元,同比减少2.91%,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减少5.56%。

  点评:

  业绩有所承压,彩盒业务贡献业绩增量。①从收入端看,上半年烟标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38%至12.01亿元,主要是Q1受疫情影响,Q2随着复工复产,下滑幅度有所收窄,同比减少6.45%;彩盒业务上半年同比增长24.92%至4.20亿元,其中Q2同比增长达68.79%,有力提振整体收入增速。②从盈利能力看,我们预计彩盒随着规模效应持续释放,毛利率仍在进一步提升,但彩盒毛利率仍低于整体,从而拖动综合毛利率下降,使得二季度利润增速慢于收入。

  IQOS通过美国FDA的MRTP减害认证,看好电子烟业务布局。①美国时间7月7日,菲莫旗下电子烟产品IQOS正式通过了FDA作为改良风险烟草产品(MRTP)销售的审核,这有望加速加热不燃烧产品获各国监管机构认可。②公司在新型烟草领域研发能力强且产品丰富。与中烟配合从事研发工作,整体业务积累深厚,今年虽然受线上销售受限&疫情冲击线下渠道影响,但公司通过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仍推动新型烟草业务高增长。

  盈利预测与估值:公司二季度仍受疫情影响,中报业绩承压,下调盈利预测,但考虑到电子烟业务对估值有催化作用,上调目标价,预计2020-2022年EPS为0.60、0.73、0.86元,对应PE分别为19.08X、15.68X、13.28X,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烟草行业需求下滑,新业务不及预期,疫情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