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持续高增验证前期逻辑,赛道思维重塑估值体系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业绩,上半年实现营收7.88亿元,同比+24.03%,实现归母净利润2.12亿元,同比+55.02%。其中,Q2实现营收4.50亿元,同比+28.00%,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同比+59.46%。业绩符合公司业绩预告预期。此外,公司年中将每10股派发6元现金红利。

  Q2收入环比加速,预调酒板块维持高景气,香精业务持续回暖。公司二季度收入增速28.00%,较一季度的19.12%加速,主要原因一方面是预调酒业务延续一季度高增态势。上半年公司预调酒板块实现收入7.02亿元,同比+27.68%,其中Q2同比增长28.56%,较一季度26.55%加速。疫情期间,公司预调酒维持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近年来日常消费场景的成功培育以及现代化渠道建设带来的渠道韧性。公司通过丰富微醺产品SKU,同时通过植入《三十而已》等热门电视剧,不断渗透“一个人的小酒”概念,打造日常消费场景。我们预计微醺仍将是公司未来的销售重心,微醺产品有望持续放量。另一方面,公司香精香料业务恢复良好。该业务Q1受疫情的影响较大,二季度随着形势转好,下游需求恢复,上半年实现收入0.84亿元,同比+0.44%,我们预计未来该业务将维持平稳增长。

  公司费用效率优化显著,奠定全年业绩高增基础。2020H1公司净利润率26.89%,较去年同期提升5.39pcts,其中Q2净利率33.38%,提升6.59pcts。

  公司盈利能力持续优化,主因一是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小幅提升0.23pcts至69.13%,二是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均改善4.39/0.92/1.51pcts至24.98%/5.44%/3.80%。我们判断公司成本和费用的优化与公司微醺放量,规模效应逐步显现,以及促销减弱有关。疫情期间,公司产品一度断货,公司上半年应收/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4.09pcts至8.29%,一定程度证明公司产品在疫情期间动销的紧俏。下半年我们预计公司仍会加大对消费者和市场的培育,费用投放或增加。随着公司消费场景的持续开拓,业绩高增有望持续。

  消费场景数倍扩张叠加基酒产能释放,公司盈利能力或持续提升。我们认为推动公司价值持续提升的主要驱动力是消费场景的不断扩充带来的数倍量级的消费需求。我们预计公司仍将持续通过丰富产品结构,借助高性价比微醺加快消费者培育,助力渠道下沉,同时开发夜场等即饮渠道,拓张消费场景。另一方面,随着公司定增项目的推进,国产基酒产能有望加速释放,加之微醺放量带来的规模效应,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我们看好预调酒市场的发展空间,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将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受益行业的增长。

  投资建议:根据公司中报以及下半年经营分析,预计公司2020-2022年实现营收18.14/22.77/28.90亿元,同比+23.54%/25.51%/26.91%,归母净利润由4.08/5.14/6.63亿元调整至4.23/5.39/6.91亿元,同比+40.98%/27.38%/28.06%,EPS分别为0.81/1.04/1.33元,维持21年60倍目标PE不变,目标价由59.4元上调至62.4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新品推广不及预期,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食品安全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