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H1新冠贡献业绩弹性,长期看装机量的提升与海外渠道的拓展
内容摘要
  2020H1新冠试剂盒贡献业绩弹性,装机量超过同期

  公司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收14.52亿元,同比下滑4.27%,归母净利润3.10亿元,同比增长15.16%,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14.13%。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各级医疗机构就诊和体检人数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对公司常规检测产品的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公司代理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9.43%,自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65%,其中自主生化试剂收入同比下降29.08%、自主免疫试剂同比下降15.44%,但公司分子诊断、快速检测等板块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在报告期内呈现高增长,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15亿元,同时,公司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i3000及i1000的装机也快速推进,上半年装机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在受到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仍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持续的研发投入,助力公司的长期成长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投入总额9,125.29万元,同比增长23.97%。其中生化平台研发投入占比11%,同比增长25.73%;免疫平台研发投入占比21%,同比增长8.77%,目前已取得涵盖甲功、传染病、心肌、肿瘤标志物、贫血、炎症、自免类风湿、生殖激素等病种的34项配套试剂注册证书,报告期内已取得该平台下中低速仪器产品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i1000的注册证书;临检平台研发投入占比33%,同比增长45.19%,报告期内已取得全自动血细胞分析仪F800的产品注册证;分子平台研发投入占比7%,与去年同期持平;快速检测平台研发投入占比6%,同比增长66.75%;原料研发平台占研发投入9%,同比增长104.52%。研发的高投入旨在不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共取得Ⅱ类、Ⅲ类产品注册证380项,研发投入成果转换较为显著,核心竞争力稳步加强。

  新冠试剂盒研发彰显公司研发实力,看好长期国内与国际渠道的打开空间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调集资源开展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研发,完成了分子诊断、化学发光免疫、快速检测三个技术平台的新冠检测产品开发工作,其中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已取得NMPA注册证书、CE认证和FDAEUA,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IgM抗体、IgG抗体检测试剂盒(直接化学发光法)已取得NMPA注册证书、CE认证,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IgG/IgM抗体检测试剂盒(胶体金法)已取得CE认证并已向NMPA提交注册审批申请,目前处于审核过程中。新冠试剂盒的研发及带动了自主产品的销售以及装机量的提升,同时随着国际疫情的发展,公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胶体金检测产品在海外市场迅速推广,报告期内销售覆盖68个国家和地区。

  估值与评级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公司常规业务逐步恢复,我们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61/8.47/10.72亿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耗材降价风险、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装机量不及预期,海外拓展速度不及预期,竞争加大导致利润空间下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