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季报点评:净利润大幅增长,optima开启国内客户拓展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元,同比增长36.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元,同比增长7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976.1万元,同比增长41.52%。

  投资摘要:

  2020Q2净利润大幅增长,目前公司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1亿元,同比增长36.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4亿元,同比增长7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7976.11万元,同比增长41.52%。由于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但2季度开始公司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2020Q2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319万元,经营情况大幅改善。

  收购optima布局半导体设备领域,并已开启国内客户拓展。optima在硅片检测设备领域具有极强的技术实力,核心客户包含三星、SK海力士以及台积电等全球一线晶圆厂,目前公司已持有optima73.75%的股权。2020上半年optima实现收入9046万元,实现净利润1748万元。以optima的技术实力,以及国内设备国产替代的强烈需求,我们认为optima在国内的客户拓展将会比较顺利。同时国内晶圆厂以及硅片厂处于高速增长阶段,optima后续的发展空间巨大。

  国内晶圆厂产能的大幅提升,将增加对晶圆检测设备的需求。根据SEMI的统计数据,2017-2020年间,全球将有62座新晶圆厂投产,其中26座坐落中国大陆,占总数的42%。国内晶圆厂的大量投产,晶圆检测设备的需求将迎来高速增长期。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optima国内客户拓展预计会比较顺利。

  晶圆检测市场空间大:根据SEMI的统计数据,2018年工艺控制检测设备约占晶圆厂制造设备总额的10%。2018年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额达645亿美元,前道量测/检测设备的全球销售额也达到64.5亿美元,预计检测设备市场规模约40亿美金。

  目前全球检测设备被美国KLA及应用材料占据,国产替代需求强烈。在前道量测/检测设备领域,美国的KLA-Tencor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KLA-Tencor在全球前道量测/检测领域市占率超过一半,达到52%,而应用材料的市占率也达到11.8%。由于KLA-Tencor及应用材料都是美国公司,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国产替代需求非常强烈。而optima目前已经被赛腾收购,对于这种有技术实力,国内又有强烈替代需求,其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推进将会比较顺利。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不包含optima)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6.06亿元、21.21亿元、26.7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4亿元、2.62亿元、3.43亿元,optima营收分别为2.1亿、3.6亿、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000万元、7000万元、1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客户扩产进度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疫情影响大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