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再看赛腾股份半导体设备业务:寻找中国的KLA
内容摘要
  1、广义检测贯穿整个半导体制程,包括第三方实验检测、缺陷检测(DefectInspection)与量测(Metrology)、测试(Test)等,本篇是我们此前系列报告《检测设备系列之一:半导体缺陷检测——谁有机会成为中国的科磊?-20200224》的深化报告,重点聚焦在缺陷检测与量测部分,在本文中统称为检测设备。KLA-Tecnor为半导体制程中检测设备领域的绝对王者,本文深度分析半导体检测设备市场并借鉴KLA-Tencor的发展历程,梳理国内相关企业进展并给出投资建议。

  2、市场规模&分类:1)芯片制程中检测设备种类多、市场空间大,根据我们测算,预计2020、2021年全球检测设备市场空间约为66.9、73.5亿美元、中国大陆该市场规模约为16.4、17.6亿美元。同时我们判断在检测设备中,缺陷检测与量测部分占比分别约为2/3、1/3,则相应2020年全球半导体缺陷检测、量测设备的市场规模约为44.6、22.3亿美元,2021年分别约为49、24.5亿美元;中国大陆2020年两者分别约为10.9、5.5亿美元;2021年分别约为11.7、5.9亿美元。2)制程检测设备有不同的分类方法可以分为:缺陷检测、物性量测;光学检测、电子束检测等;有图形检测、无图形检、光刻套刻测量等。

  3、市场格局:1)根据SEMI数据,KLA-Tencor在前道全球检测和测量市场中占比过半、稳居行业第一,堪称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王者,且在所有半导体设备企业中排名第五;其次是应用材料和日立,二者市占率均超过10%,前三市占率合计达到75%,其他重要企业有Onto(Nanometrics和Rudolph合并而来)、Nova等。2)国内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相关企业目前实行自主研发与并购并举的方式进行布局,在部分细分领域已取得较大进展,但整体来看国产化率仍非常低(我们判断在5%以下),可以留给国内企业的市场空间和挑战并存。

  投资建议:从目前国内主要企业中标情况来看,量测部分(如膜厚测量等设备)已有部分企业能够中标长存等,但缺陷检测部分中标非常少,重点推荐赛腾股份(Optima):Optima主要产品为缺陷检测设备,客户为韩国日本等大型晶圆、芯片制造企业,国内是其未来重点拓展领域,目前国内既有客户包括新晟、中环、奕斯伟等,未来有望通过扩充产品线、国产化进程加快等方式进入更多客户。

  风险提示:疫情超预期;公司相关产品订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