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有望改善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亿元增加2.1亿元,同比增长了3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0.8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08亿元减少了0.85亿元,同比下降了1081%。

  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改善。从营收端来看,公司上半年营收为9.1亿元,同比增长了30.5%,呈现稳步增长态势;从利润端来看,公司归母净利润上半年为-0.8亿元,同比下滑了1081%,毛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0.6亿元,降幅为28.6%,公司利润端的下滑主要原因为:1)公司积极开拓视频娱乐、在线教育等行业的大客户,但是视频点播、直播所需云分发产品的收入增速较快,但其毛利率相对较低。2)公司大部分主机类产品目前正处在升级换代阶段,因而公司在本期加大了对云主机硬件端的投入,短期内影响了资源利用率。我们认为利润端的影响是暂时的,随着公司入驻新领域的规模效应逐渐形成和硬件端升级的完成,公司盈利能力有望得到改善。

  公司秉承“中立”原则,是云计算服务商中的有力竞争者。公司一直秉持“中立”原则,不从事下游客户的业务,不会与客户发生业务上的竞争,使得客户的业务、数据在私密性方面能得到较高的保障,众多互联网企业及大型传统企业均选择公司提供基础云计算服务,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最大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并占据了3.4%的市场份额,未来将成为阿里云、腾讯云等云计算服务商有力的竞争者。

  研发持续投入,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云计算行业人才稀缺,且培养难度较高,公司为吸引人才,提高了研发人员薪酬,使得本期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同时,本期公司加大研发、销售等人力成本投入,使得公司薪酬总额同比增长了0.3亿元,增长了13.6%。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513人的研发队伍,能够有效保障公司在国内云计算行业的技术优势。在产品方面,公司已经先后研发了“快杰”云主机、混合云、PATHX、安全屋及UCloudStack等80余款产品,并逐渐形成了围绕公有云IaaS、基础PaaS产品的较全面的技术能力和产品储备,并逐渐向混合云、下一代PaaS、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拓展。

  混合云业务增量空间巨大,公司加快海外拓展步伐。公司的混合云产品十分契合产业互联网业务场景需求。而传统行业和政企客户等产业互联网越来越强烈的上云需求也将为公司的混合云业务带来巨大的增量空间。在海外布局方面,公司在境外部署的服务器数量也在逐年增多,覆盖区域越来愈广泛,提供的业务内容及客户类型也在不断丰富,来自于境外IDC的收入逐年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EPS分别为0.07元、0.12元、0.19元,对应PE分别为885倍、530倍、336倍,未来三年归母净利润将保持年均57%的增长率。考虑到公司未来成长空间巨大且为第三方中立云计算龙头服务商,我们长期看好公司发展,给予“持有”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技术人员流失、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