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电行业每周观点:7月零售量增速回落,不改行业量价回暖趋势
内容摘要
  “618”透支需求,7月销量增速回落,多雨天气影响空调需求

  “618”对7月需求有一定透支,主要大家电增速回落。在“618”大力度促销拉动下,6月空、冰、洗、烟机等主要品类奥维零售推总销量分别同比+8%/+14%/+19%/+7%。但“618”促销对7月需求有一定的透支。从前四周看(6月29日-7月26日),主要大家电销量同比增速较6月均有明显放缓。

  多雨天气影响,空调单月销量同比下滑20~30%,油烟机表现相对较好。具体分品类看,冰洗线上销量放缓至个位数同比增长,线下销量同比下滑20%左右。多雨天气对空调需求有明显影响,前四周空调线上线下销量有20%~30%的同比下滑。油烟机表现相对较好,线上销量同比增速依旧保持在30%左右,线下销量下滑幅度也更窄。预计单月推总需求仍有望同比正增长。预计地产销售和竣工回暖对其需求有着更明显的支撑。

  7月主要小家电品牌电商销售额增速也有一定放缓。从淘宝平台销售监测来看,7月主要小家电龙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也有不同程度的放缓。以7月1~30日的累计零售额来看,摩飞/小熊/九阳分别同比+38%/38%/20%.

  量价复苏的趋势判断不变,但复苏幅度相对温和

  7月零售活动相对平淡,前有“618”的集中促销透支,后有“818”等促销活动的预期,叠加天气因素的扰动,月需求增速有环比放缓。

  整体看维持量价趋势复苏周期判断,但受制偏弱的经济周期,回暖幅度温和。从大周期来看,随着零售活动以及地产销售/竣工的恢复,虽然7月需求有所波动,但需求整体底部回暖的大趋势不变。

  价格将继续维持底部复苏的节奏。一方面,来源于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快速上涨带来的硬约束。随着供给端的复苏,7月以来,上游大宗原材料价格有明显回升。铜/铝/螺纹钢/塑料的平均价格,较2020Q2均价分别增长17%/11%/7%/12%。另一方面,双寡头激烈竞争接近尾声。随着格力库存压力的减轻,双寡头之间的价格竞争已经逐步趋于温和。

  所以综合来看,板块未来一年量价回暖的大周期不变。但考虑到经济和地产销售周期偏弱,以及龙头之间的竞争格局还是偏紧,量价复苏的幅度将较为温和(7月的需求增速回落正是证明)。

  在行业弱复苏的贝塔逻辑下,短期基本面复苏更快、幅度更大的龙头,估值和股价方面将会有更强的表现(如美的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