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月报:新冠疫苗集中进入关键临床研究,继续重点推荐疫苗板块
内容摘要
  新冠病毒疫苗多个积极数据陆续公布,建议重视疫苗研发及进展催化,继续重点推荐疫苗板块。新冠疫情仍处于国内零星点状爆发、海外持续大爆发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是抵御疫情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我们应当继续重视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及进展催化。近期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正式进入临床2/3期研究、Moderna正式进入临床3期研究,海外mRNA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度领先,我们预计最快有望在2020年四季度看到全球新冠疫苗产业化突破。国内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研发多条技术路线同步推进,进度全球领先,新冠病毒疫苗对企业长期空间的贡献不容忽视。重点推荐临床进展快、产能成本优势大的智飞生物、复星医药等。同时,重磅大产品上市放量+法规倒逼带来疫苗行业高景气,3-5年内二类苗市场有望扩容一倍至500亿,重点推荐业绩增速好、2020年及以后在研管线集中兑现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华兰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采文件发布,规则框架基本定调,涉及品种对多数国内药企影响较小。7月29日,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发布第三批全国药品集中采购文件,本次国家层面集采基本延续了第二批文件的规则框架,部分规则略有调整,中标企业数量方面,本次最多允许8家企业中选(第二批为6家),给更多企业中标的机会;采购量方面,首年约定采购量对抗生素品种削减了10%的份额;采购周期方面,3个注射剂品种不论中标企业数量,采购周期均为一年。总体看,本次集采对上市公司影响较小,多数品种的主要市场份额由原研占据,国内企业大多作为“光脚者”参与,可以借助集采快速抢占市场份额。长期看,集采将成为仿制药常规销售模式,拥有原料药产能、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企业更具竞争优势。推荐特色原料药企业普洛药业、仙琚制药、司太立、天宇股份、美诺华等。

  中泰医药重点推荐7月平均涨幅12.30%,跑输医药行业3.32%,其中恒瑞医药2.25%、药明康德16.98%、通策医疗5.80%、智飞生物85.72%、蓝帆医疗3.59%、凯普生物-0.65%、凯莱英-10.14%、天宇股份-1.81%、联邦制药8.96%。

  8月重点推荐:智飞生物、华兰生物、复星医药、药明康德、康龙化成、通策医疗、蓝帆医疗、凯普生物、联邦制药

  医药行业攻守兼备,近期行业依然围绕业绩展开,七八月都是业绩期,继续看好业绩高增长的板块。核酸检测、防疫产品、CRO/CDMO/API板块业绩超出预期,确定性显著。创新药、创新器械、疫苗、血液制品、药店、医疗服务长期趋势明确,继续看好。(1)新冠疫苗研发火热,看好智飞生物、复星医药、康泰生物、康华生物、万泰生物等。(2)血制品板块批签发顺利,看好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等(3)相关核酸诊断器械及第三方检验中心,包括诊断试剂、监护仪、呼吸机等生产企业,如蓝帆医疗、鱼跃医疗、万孚生物、凯普生物、金域医学、迈瑞医疗、乐普医疗等。(4)CRO/CDMO/API板块,行业高景气,全球地位重要性凸显,关注康龙化成、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健友股份、天宇股份等。(5)创新药及创新器械板块,看好恒瑞医药、复星医药、中国生物制药、贝达药业、君实生物、复宏汉霖、三友医疗、南微医学、心脉医疗等。(6)药店板块,Q1受益于口罩、消杀等防疫物资需求增加,Q2慢病长处方、互联网+医保等因素的驱动下,药店板块上半年业绩实现较高同比增速,推荐大参林、益丰药房等。

  行业热点聚焦:(1)国家医保局就生物药和中成药集采召开座谈会;(2)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3)国家药监局发布《2019年度药品审评报告》。

  市场动态:2020年7月医药生物行业上涨15.62%,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上涨12.75%,医药板块跑赢沪深300约2.87%,医药子板块均上涨;其中生物制品子板块涨幅最大,为36.39%,医药商业子版块涨幅最小,为6.20%。以2020年盈利预测估值来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47倍PE,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市盈率约为23倍,医药板块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107%。以TTM估值法计算,目前医药板块估值58倍PE,高于历史平均水平(37倍PE),相对全部A股(扣除金融板块)的溢价率为104%。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药品及医疗服务等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