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研究周报:“八一”政治局集体学习回顾-18、19届首次学习装备现代化建设
内容摘要
  中共中央政治局“八一”集体学习内容回顾2016-2020年:首提现代军建

  信息来源:共产党员网。2016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2017年: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重塑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2018年: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2019年:推进军事政策制度改革;2020年: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

  因此2020年为两届政府首次强调军队现代化建设,我们认为装备现代化建设进入到发展深水区。

  “八一”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总结:重点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

  人民网报道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下午就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举行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安全形势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大。要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我军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会议指出,2020年将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目标任务,并乘势而上,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我们认为,当前世界局势对新国防提出了更加紧迫的要求,会议中指出,“我军现代建设进入跨越式发展”,同时2020年完成2020年军队建设目标,意味着我国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本次会议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成为重点。

  “八一”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总结: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在会上,主席强调,要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贯彻我军现代化发展战略,拟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形成科学的路线图、施工图。

  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重大战略工程,不断提高我军建设科技含量。我们认为本次政治局集体学习点出了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内容,第一是启动跨越式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步伐,第二是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战略前沿、颠覆性技术。我们认为我国防装备将在“十四五”处于高景气阶段,主要关注传统现代装备及颠覆性技术领域,给予军工行业“强于大市”评级,目前估值依然低于五年历史均值:

  “十四五”颠覆性技术

  未来装备:*ST湘电(电磁装备)、航天彩虹(无人机)、伯力特(3D打印)卫星互联网:中国卫通(卫通运营商)、和而泰(射频芯片)、康拓红外(SOC/SIP芯片)

  现代装备:

  航空:航发动力、中直股份、中航高科、北摩高科

  导弹:洪都航空、天箭科技、航天电器

  风险提示:订单下达和交付低于预期,军工投入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