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申报精选层,国内分子筛催化剂领军企业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20半年报,2020H1实现营收3.12亿元,同比(-3.37%),实现归母净利润4494.84万元,同比21.01%。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5.72亿元,同比上升6.01%,实现归母净利润5364.43万元,同比上升11.79%。公司发布《关于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的提示性公告》,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接受辅导。

  公司是分子筛催化剂领军企业:齐鲁华信专注于各类分子筛、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及MTO催化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石油化工、环保催化新材料以及煤化工行业提供产品和专业化服务。根据2020H1半年报,公司收入构成为石油化工催化新材料(63.34%)、环保催化新材料(21.35%)、化工产品(8.43%)、其他(6.94%)。

  分子筛材料的应用向高新技术领域拓展,为行业发展提供机遇:分子筛材料的研究已经成为多学科包括化学、材料学、物理学、生物学等高度交叉的热点方向和领域,应用已由吸附、分离、催化、离子交换等传统领域向生物医药、环境保护和治理、能量存储等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分子筛在气体分离提纯、生物材料、化学工业、催化、信息通讯、环境、能源、新型组装纳米材料(或作为纳米反应器制备具有特殊光、电、磁等性能的新型纳米材料等)等领域具有多样潜在用途。

  石油化工产品的强劲需求为催化剂分子筛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国六标准的强制实施也推动了催化剂分子筛市场迅猛增长,同时中美贸易争端推动分子筛行业进口替代快速发展。(年报)

  国内重要的催化剂分子筛新材料生产基地,ZSM-5分子筛技术行业领先:公司已经掌握了分子筛水热法合成技术、无模板剂水热晶化技术、模板剂水热晶化技术、分子筛过滤交换技术、分子筛焙烧技术、分子筛母液回收技术等一整套分子筛生产技术。其中,ZSM-5分子筛生产中母液回用技术经专家鉴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获得“2011年度节能优秀成果奖”和2012年度“淄博市星火科技奖”;分子筛生产中氨氮废水综合处理技术、碳酸氢钠在稀土Y型分子筛生产中的稀土回收技术、分子筛胶渣在油田含油废水处理技术等大大节约了资源、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处在行业领先水平。

  (年报)

  公司已获得全球知名客户认可,技术实力突出:公司目前是国内大型的分子筛生产基地,产品被广泛用于石油化工催化新材料、环保催化新材料和煤化工新材料领域。公司具有完善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客户遍布国内多个区域和美国、德国等多个海外市场,产品广泛应用于在炼油、石油化工、天然气、汽车制造等行业,所服务客户中包括中国石化等国内石油化工大型企业以及德国巴斯夫等世界知名企业。公司建立的分子筛催化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山东省科学技术厅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年来承担了多项省、市区科技项目。并获得“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诚信企业”、“淄博市创新成长型企业”、“省瞪羚示范(培育)企业”、“2018年度优秀新三板企业”等资质及荣誉,并先后取得了德国TV南德认证公司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认证。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专利26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目。申请及审核阶段的专利技术有24项,其中包括19项发明专利和5项实用新型专利。

  (2019年报)

  投资建议及估值比较:齐鲁华信主营国内分子筛催化剂和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近几年业绩稳步增长。公司改变销售客户结构,将战略重心转移更多的倾向于国内客户的拓展。截至最新,公司PE(ttm)为18X,总市值11.07亿元,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精选层推进不达预期、国际贸易壁垒风险、汇率变动风险、应收账款余额较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