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私有化方案公布,提升效率,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公告,拟对海尔电器(1169.HK)私有化,并通过介绍方式实现海尔智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不超过28.6亿股H股股票。原海尔电器股东将可按照1:1.60的比例获得海尔智家新发行的H股股份作为私有化对价,并可获得1.95港币/股的现金。

  本方案已通过董事会监事会审议,未来还需发改委、商务部以及两公司股东大会同意和两地得监管机构等同意,还存在不确定性。

  点评:

  私有化方案短期将提升净利润规模及摊薄短期EPS:本次私有化前,海尔智家及其一致行动人直接或间接持有58.4%的海尔电器股份,为海尔电器的控股股东,海尔电器已纳入海尔智家得合并报表范围。按照2019年的财务数据来计算,此次私有化方案短期对海尔智家在营收、毛利率等方面没有直接影响,但由于少数股东权益的收归,公司扣非后净利规模约有32%左右的提升。而新发行股份将会稀释短期EPS表现,估计扣非后EPS约会有5%左右的下降(表1)。

  长期将利于提升效率,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发展,公司也将逐步提升分红比例:(1)私有化完成后,公司旗下全品类将共享统一的企划、研发、营销、服务体系和“U+智慧家庭生活平台”,通过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全品类的交叉销售带动收入增长,此外,还将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洗衣机、热水器及净水器品类的海外拓展带动收入增长;(2)私有化完成后,将减少关联交易及同业竞争,提升管理协同与运营效率,优化决策过程,缩短全流程响应周期,利于推动公司智慧家庭场景下“全品类一体化”的内部深度整合和“全产业链数字化”的业务系统变革;(3)私有化有利于资金的统一管理、筹划,优化资本结构;(4)海尔智家通过介绍上市登陆H股,将为公司全球员工提供股权激励平台,利于促进公司海内外业务的发展;(5)公司计划在交易完成后三年内将分红比例逐步提升至40%(海尔智家近5年分红比例约为30%,海尔电器近5年分红比例约为17%),有利于改善股东回报。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由于方案还具有不确定性,我们暂不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净利润为71.7亿元、87.4亿元,YOY-12.7%、+21.6%,EPS为1.1元、1.3元,P/E为16X、14X。虽然公司受疫情影响短期业绩下滑,但考虑到私有化海尔电器后对公司效率得提升以及智慧家庭生态战略的推进,我们给予“买入”的投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