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医药生物行业投资策略:疫情后周期拥抱医药新基建和大消费,重点关注疫苗赛道
内容摘要
  2020年上半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国内多数产业早期处于停滞状态。相对来说,医药生物行业具有强韧性,抗风险能力较强,尽管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为负增长,但是仍然能看到部分公司迅速反应,急国家所急,加紧生产疫情所需各类物资,同时供应全球,在一季度业绩上也表现出较大的增长。从股价的角度,上半年医药生物由于具备相对优势,涨幅较多,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置,但我们依然看好医药生物行业未来的发展,长期来看,估值会被行业增长所消化。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药新基建思路,重点关注疫情后周期受益方向,同时保持医药消费的长线逻辑进行筛选标的。重点关注疫苗赛道,新冠肺炎疫苗开发受到重视,研发如火如荼,相关公司加大研发力度和技术引进,有利于推动行业技术平台建设,推动行业创新发展;此次疫情对于居民的健康意识的提升,对疫苗的认知度有望大幅提升,从中长期看有利于非规划疫苗疫苗接种率的持续提升。我们看好我国疫苗的增长空间。

  截至8月2日,医药生物板块共有128家企业发布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计增长100%以上的有30家,净利润预计增长0-100%的有33家。部分检测类、设备类企业,以及部分原料药企业受益于疫情等因素半年度业绩预计实现较高增长。此外,部分疫情受损标的亦有望在二季度起环比明显改善。站在当前时点,下半年的策略将围绕医疗新基建思路,循中报业绩主线,重点关注医疗器械、疫苗和创新药及产业链。1、医疗器械领域;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安图生物、迈克生物、万孚生物、海尔生物、奥美医疗、鱼跃医疗等。2、疫苗板块:新冠疫情下,一季度疫苗接种受到严重影响,部分疫苗的接种有所延后,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疫苗在二季度将迎来集中补种,从全年角度看,业绩影响相对较小。建议关注沃森生物、智飞生物、康泰生物;3、创新药:创新药企业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增速出现阶段性下滑,随着二季度门诊量逐步恢复,我们预计业绩有望恢复较快增长。短期疫情影响不改产业长期向好发展趋势,创新药是未来医药发展最核心的方向之一。建议关注恒瑞医药、贝达药业、浙江医药等;4、创新药产业链,新冠疫情背景下,海外客户转单明显,虽然一季报受国内疫情影响,但影响逐步消除,国内创新产业未来趋势确定,创新药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二季报创新药产业链板块业绩有望良好的业绩表现。建议关注药明康德、康龙化成、凯莱英、泰格医药等。

  8月金股:沃森生物(300142.SZ)、大参林(603233.SH)

  沃森生物(300142.SZ):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分别为0.65、1.00及1.35元,对应PE分别为97、63及46倍。公司布局mRNA技术开发新冠疫苗等,随着13价肺炎疫苗的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强劲增长,同时公司研发的加速推进为长期发展奠定基础,考虑到行业的高景气度加上公司后续的成长性,我们看好公司后续的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大参林(603233.SH):公司是华南地区医药零售龙头,随着新开门店与并购门店持续贡献业绩,公司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我们预计2020年新冠疫情对公司业绩存在正向作用,同时门店增速略超预期,将2020-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由8.20/9.91亿元调整为9.22/12.12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8月稳健组合(排名不分先后,月度滚动调整)

  迈克生物,安图生物,万孚生物,益丰药房、迈瑞医疗,金域医学,恒瑞医药,九州通、片仔癀,爱尔眼科,美年健康,泰格医药,药明康德,通策医疗、云南白药,长春高新,凯莱英、沃森生物、天坛生物

  风险提示:市场震荡风险,研发进展不及预期,个别公司外延整合不及预期,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生产经营质量规范性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