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建筑装饰行业研究周报:建筑行业个股行情有望蔓延至整个行业
内容摘要
  1、近期装配式行业涨幅较大,部分个股持续走高。有业绩方面的原因,部分钢结构企业订单保持快速增长,半年报业绩或业绩预告中二季度业绩出现提速;也有政策上的催化,如住建部发布的《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装配式的逻辑我们在周报《金股远大住工持续大幅上涨,继续推荐》已做充分阐述。

  2、整个建筑行业的基本面也在好转:根据我国的经济体制特点,决定了经济运行有较大的惯性,自年初以来为应对疫情而出台的逆周期政策正在发力,就算很快迎来流动性的适度收紧,预计投资、经济仍然在上冲的轨道中。近期专项债计划在10月底发行完毕,基建资金来源上也会更加充分。这可能构成建筑板块估值水平全面提升的基本面催化剂。

  3、建筑板块投资逻辑较顺畅:板块估值水平可能处于历史极低点,而基本面却没有那么差;和市场追捧的高估值板块相比,建筑估值水平构成显著洼地;在有基本面促发因素的情况下,建筑板块估值提升的阻力较小。建筑公司基本都能参与到装配式建筑的建造中,只不过参与的角度、形式各有不同。

  4、建筑板块内部轮动有望扩散:行情演化至今,个别公司涨幅较大,而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的高性价比有望引起市场重视,许多公司的估值水平仅为个位数、而业绩增速仍能稳定维持,他们的风险收益比较好,比如金螳螂、中设集团、苏交科、精工钢构等等。

  5、因此我们预计整个板块估值水平可能全面提升,大公司、小公司估值提升的路径不一样、具体形式不一样,对应的则是行业龙头、细分子行业龙头在基本面方面的竞争优势演化不一样,建议投资者根据自己的投资偏好、风格和对风险收益的承受能力来决定。

  6、具体来说,我们持续推荐建筑金股远大住工以及钢结构龙头精工钢构、杭萧钢构、鸿路钢构;中国建筑、中铁、铁建、交建等中字头央企;城建设计、中设集团、苏交科等设计公司;装饰板块的金螳螂、全筑股份、广田集团等公司;以及高新发展、上海建工、隧道股份等地方国企。建议关注富煌钢构、筑友智造科技、东南网架等公司。

  风险提示: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恢复速度不及预期;逆周期政策落地不及预期;疫情、洪灾发展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