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家用电器W30周观点:8月空调排产延续增长趋势,地产后周期个股好转
内容摘要
  本周家电板块走势:

  本周沪深300指数+4.2%,创业板指数+6.38%,中小板指数+6.23%,家电板块+4.83%。从细分板块看白电、黑电、小家电涨跌幅分别为+4.69%、+5.38%、+6.04%。个股中,本周涨幅前五名是澳柯玛、长虹美菱、阳光照明、海联金汇、兆驰股份;本周跌幅前五名是圣莱达、天银机电、英唐智控、汉宇集团、格力电器。

  原材料价格走势:

  2020年7月31日,SHFE铜、铝现货结算价分别为51790和14925元/吨;SHFE铜相较于上周+1.09%,铝相较于上周+3.61%。2020年以来铜价+5.46%,铝价+3.57%。2020年7月31日,中塑价格指数为876.2,相较于上周+0.66%,2020年以来-0.89%。2020年7月24日,钢材综合价格指数为104.77,相较于上上周价格+0.41%,2020年以来-1.48%。

  本周观点

  8月家用空调行业排产约为1263万台,较去年同期生产实绩增长23.2%。8月空调排产数据延续7月增长的趋势,由于今年年初疫情的影响,企业从4、5月份才开始逐渐恢复正常生产,因此整体节奏后移。其次是由于Q2疫情好转以及年中大促的活动使终端销售环比大幅好转。此外,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使部分企业有提前备货的计划。

  根据奥维周度数据显示,线上大部分品类销额增速为正值,但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厨电品类增速同比均为正值。线下方面各品类销额同比均为负值,环比降幅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空调、净化器、净水器销额同比降幅位列前三,分别为-63.1%、-54.4%和-46.3%。环比方面,空调、洗碗机和净水器降幅最大,分别下降51.7%、53.1%和45.9%。

  个股方面,推荐受益于近期天气转热、原材料价格上升以及新品切换的美的集团;重点关注私有化海尔电器和拆分卡奥斯的执行,组织管理架构可能会改善显著的海尔智家;上周公布电竞显示器新产品,已在展现进军大显示的战略执行,各地混改继续推进,海外电视业务发展较好,估计中报业绩也有较好增长的海信视像;推荐估值偏低,下半年受益于地产后周期的老板电器;与碧桂园展开合作的欧普照明,预计地产后周期会强化这些产业链条标的的业绩与估值的双升,建议下半年重点关注这条链条下的个股表现。小家电中推荐受益于消费市场明确细分化,具有能快速研究、并低成本实现消费者需求的组织架构和制造力,近期有美容小家电产品上市的新宝股份。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扩大,房地产市场、汇率、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