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晶硅生长设备企业龙头
内容摘要
  本报告,是我们对光伏产业的系列报告之一,在过去几个月中,我们分别做过产业链梳理、工艺路线梳理,并且对硅片龙头、光伏玻璃龙头做了深入研究。

  而今天,要研究的是另一个细分赛道——光伏设备。

  在此前的研究中我们曾提到,光伏设备赛道的回报较高,增长也快。比如,捷佳伟创、迈为股份两家龙头,自2020年以来,创下了150%的涨幅,势头凶猛。而本案,涨幅仅为50%左右,略有逊色。但其特点相较于捷佳伟创、迈为股份而言,表现为:技术路径稳定,市占率高,一家占了35%的细分市场份额。

  它就是:晶盛机电,主营晶硅生长设备,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光伏、半导体领域。

  从财务数据上看,过去五年,其收入增速分别为141.23%、84.44%、78.55%、30.11%、22.64%,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8.96%、94.76%、89.76%、50.57%、9.49%,收入利润都在大幅增长。

  那么,值得思考的问题来了:

  1)相较于迈为股份、捷佳伟创,本案的增长驱动力是什么?

  2)作为龙头,其未来市占率是否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3)目前,其PB估值为6.86倍,PE估值为48.5倍,股权估值为317亿,当前是贵了还是便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