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机械行业周报:工业气体行业景气向上,装配式建筑高景气
内容摘要
  一周表现回顾

  上周(0727-0731)上证综指上涨3.54%,深证成指上涨5.43%,中小板指上涨6.23%,创业板指上涨6.38%,沪深300指数上涨4.20%,申万机械行业指数上涨3.59%,机械行业跑输大盘。

  行业最新动态

  1.中联重科印度版38米泵车下线量身定制深耕本地市场

  2.11.52GW!能源局公布上半年光伏并网情况山东、江苏、河北领跑

  3.中芯国际拟合资投建新厂,首期76亿美元聚焦28纳米及以上集成电路

  4.林德公布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

  5.液化空气公布2020上半年财报

  投资建议

  1)工程机械:7月份工程机械行业主要机型预计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速,从行业内公司的业绩来看,2020H1主要公司业绩都将实现正增长,其中Q2迎来高速增长。建议持续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另外塔吊租赁行业由于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景气,其中龙头企业7月份新签订单150%增长,建议持续关注。

  2)通用自动化行业:PMI、工业企业利润均在逐月环比改善,7月份PMI为51.1,连续5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来看,2020年Q1同比下降36.7%,Q2同比增长4.8%,其中5、6月份同比增长6.0%、11.5%。随着工业企业利润的恢复,预计下半年工业企业将开启新一轮补库存周期。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工业企业机器换人加速。

  预计通用自动化行业将边际持续改善。

  3)工业气体行业:全球工业气体龙头企业林德集团、法液空集团上半年的财报在疫情冲击下,都展示出韧性。全球市场对于空气气体运营业务的价值再认可,主要龙头公司的股价都在走牛创新高。第三方供气在国外已经是成熟的模式,目前国内还处于前期渗透和行业集中度提升的阶段。从国内工业气体来看,工业气体零售价格在6月份同比转正,而且同比增速持续增长,预计下半年在国内经济复苏的背景下,价格将同比向上。建议关注国内工业气体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政策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