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超预期,统信软件业务进展顺利
内容摘要
  业绩超预期。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74亿元,同比增长27.64%;净利润亏损约2922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85万元。净利润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参股统信软件仍然处于前期投入期,上半年业绩亏损0.94亿元,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亏损0.37亿。如若扣除投资收益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0.08亿元,取得正增长。从二季度单季度来看,公司二季度实现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41.82%,体现出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期间费用率控制得当。公司上半年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不含研发费用)分别为2.92%、8.11%,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98个百分点以及2.01个百分点。同时,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0.11亿,去年同期为-0.22亿。考虑到上半年的疫情对业务的影响,我们认为公司在销售回款等现金流管理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统信软件业务进展顺利。截止2020年上半年,统信软件实现了0.39亿收入,商业化进程已然开始。参考我们前期发布的报告《诚迈科技:统信软件高歌猛进》,自2019年11月统信软件正式成立以来,UOS统一操作系统业务高歌猛进,在产品端、组织架构及员工端、国际化市场、生态端均有重要突破。我们认为,统信软件有望成为破局国内“芯烦魂乱”的现状的国产操作系统中坚力量,公司作为其重要股东将全面受益于操作系统国产化浪潮。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产操作系统的行业龙头,我们十分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20、2021年EPS为1.34元、1.88元,继续重点推荐。

  风险提示:UOS推广进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降风险;定增方案过会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