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拟出售卡奥斯股权,聚焦主业发展
内容摘要
  事件:2020年7月30日公司发布《关于转让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54.50%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向青岛海尔生态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54.50%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仍将合计持有卡奥斯18.75%股权,但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卡奥斯主营为工业互联网,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卡奥斯主要经营对外部中小企业赋能的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控制、工业智能与自动化、精密模具、智慧能源等。2019年卡奥斯实现营业收入200.63亿元,净利润2.37亿元,净利率为1.18%,2019年度营业收入(剔除合并抵消部分)占公司营业收入约7%,其归母净利润占公司的归母净利润约3%,公司不再合并卡奥斯财务报表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及资产状况无重大不良影响。

  聚焦主业,推进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落地。公司适应时代与行业趋势,正在聚焦加速推进智慧家庭战略,通过“智家体验云”建设,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公司的发展战略方向与卡奥斯拟发展的工业互联网业务在商业模式、客户群体、战略定位和资源上分属不同行业,差异较大,在家电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公司需要聚焦主业,避免多头出击。因此,公司拟剥离卡奥斯是对下属产业进行梳理和整合,进一步聚焦智慧家庭主业的举措。出售卡奥斯股权有利于公司更加专注于主业,将资源集中在智慧家庭虚实结合的体验云平台建设,渠道网络、技术研发、运营等方面的投入和创新上,促进智慧家庭业务的发展。

  投资建议:公司不断进行治理改善,提前布局智慧家居,全球化进程领先,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综合考虑疫情影响,下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1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3.33亿元、82.9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1.11元、1.26元,对应PE分别为16.15倍、14.28倍。给予公司2020年16-19倍PE,对应合理区间为17.76~21.09元,维持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转让存在不确定性;需求回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