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20年半年报点评:归母净利润显著增长,新一代“北斗芯”投放市场有望兑现至未来业绩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7月31日公告,2020年H1营收3.55亿元(+12.07%),归母净利润0.31亿元(+55.84%),毛利率37.91%(-2.57pcts),净利率9.02%(+2.64pcts)。

  投资要点:

  归母净利润出现快速增长,十三五末公司军品业务占比或显著提升

  2020年H1,公司在我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积极推动复工复产,营业收入(3.55亿元,+12.07%)及毛利润(1.35亿元,+4.96%)较去年同期实现了稳定增长,归母净利润(0.31亿元,+55.84%)及扣非归母净利润(0.28亿元,+44.09%)亿元出现显著增长。

  具体到公司四大业务来看,卫星应用业务收入(0.92亿元,+4.08%)同比增速较2019H1下降了12.29pcts,毛利率(61.57%,+1.89pcts)小幅提升。作为公司收入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该业务收入主要由卫星导航以及卫星通信终端设备研制及平台集成构成。我们认为,国内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整体产值,特别是与卫星导航技术研发和应用直接相关的设备研制及平台集成领域产值增速显著下降,同时,卫星通信领域下游客户需求尚不清晰都是导致近年来公司卫星应用收入放缓的重要原因;雷达信号处理业务收入(0.59亿元,+5.87%)延续了2017年H1以来的稳定增长,毛利率(48.77%,+0.83pcts),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是在我国军工信息化的推进背景下,雷达装备的需求传导至公司所处的雷达测试设备领域所致;仿真测试业务方面,机电仿真测试收入(0.51亿元,+4.30%)及毛利率(34.49%,-2.76pcts)小幅增长,仿真应用集成收入(0.55亿元,+31.71%)及毛利率(24.93%,+5.00pcts)显著提升,总体表明了2020H1公司仿真测试业务出现了明显的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可能是由于十三五末年,毛利率较高的军工装备相关仿真业务收入占比提高所致;轨道交通业务收入(0.48亿元,-2.40%)下滑幅度放缓,但毛利率(28.42%,-11.29pcts)下滑明显,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放缓收紧背景仍在延续,同时2020H1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部分在建工程工期再次延误所致。

  军品应收账款仍处高位,存货有望兑现至2020年业绩

  费用方面,2020年H1,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招投标及差旅等相关费用显著下滑,公司销售费用率(3.17%,-1.55pcts)出现显下降,管理费用率(17.89%,-1.95pcts)也有所下降,同时由于本期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财务费用率(0.82%,+0.65pcts)显著提升,另外,研发费用率(4.85%,-2.21pcts)出现下降,从相关明细看,主要是由于人员费用及测试化验加工费下降引起,我们预计可能是受疫情造成的停工停产所致。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专注国防信息化领域多年,卫星应用业务、雷达信号处理业务、仿真测试业务、无人系统业务的发展将充分受益于公司在国防信息化领域多年的技术积累;在北斗三号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背景下,北斗导航终端设备的更新需求有助于公司未来投入市场的新一代“北斗芯”兑现至业绩,而公司在卫星导航下游应用的拓展及其与公司轨道交通、无人系统产业协同布局也有望为公司卫星业务长期稳定的增长奠定基础;十三五末年军品的集中落地以及我国推动国防信息化带来的装备需求,都将有助于公司雷达信号处理业务及仿真测试业务收入保持稳定或快速的增长;近年来公司多次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的高度一致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凝聚力及市场竞争力,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33亿元、8.59亿元和10.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99亿元、1.13亿元及1.31亿元,EPS分别为0.16元、0.18元、0.21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98倍、86倍及74倍PE。

  风险提示:卫星应用市场竞争激烈;应收账款回款不及预期;军品设备采购具有一定周期性;轨道交通市场恢复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