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设备行业重大事项点评:新基建板块获REITs试点优先支持,推动IDC行业长期发展向好
内容摘要
  事项:

  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优先支持位于国家重大战略区域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项目,支持位于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的基础设施项目,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聚焦重点行业,包括数据中心、5G、通信铁塔、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

  评论:

  REITs有助于减轻企业融资压力,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同时推动企业并购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REITs最早于1960年出现在美国,国外数据中心企业较早转型成为REITs。借鉴海外经验,以Equinix为例,在2015年实施REITs化后,资本开支及其增速上行,财务指标明显改善,数据中心规模及机柜数逐年上升,估值及盈利能力均显著提升。从公司层面看,REITs化有助于盘活存量资产,为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提升资产周转率,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企业资产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形成良性投资循环。从行业层面看,“新基建”领域中有较多重资产企业,尤其IDC行业的资金需求较大,但融资渠道较为有限。REITs料将有效拓展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加速行业并购整合,提升行业集中度。

  试点项目明确重点支持领域及地区,IDC等“新基建”板块获重点支持倾斜。通知中明确提出,优先支持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鼓励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开展试点,数据中心、5G、通信铁塔、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均在重点支持行业之列。同时,通知中指出,优先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海南、长江三角洲等重点区域,IDC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龙头企业重点布局北上广深核心地区,属于重点支持的对象。

  试点倾向具有成熟模式及运营能力的优质项目,利好行业龙头公司。通知指出,试点项目必须权属明晰、资产范围明确,发起人拥有项目所有权、特许经营权或运营收费权,同时,要求试点项目现金流持续稳定(预计未来3年净现金流分派率不低于4%),投资回报良好,具备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对于数据中心REITs发行人而言,自有物业(有不动产产权)、财务情况良好、下游客户稳固、项目成熟的企业或将率先受益。

  我们认为,根据现有节奏公募REITs试点遴选工作有望在年底前完成,通信行业中,铁塔、IDC有望直接受益。通信行业中,铁塔及IDC运营均具有重资产、现金流稳定的属性,同时符合支持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的政策基调,非常适合开展公募REITs试点。

  投资建议:建议重点关注在核心城市具有丰富机柜资源储备,IDC资产完整度高的IDC龙头光环新网,同时建议关注重资产、现金流稳定,有望借鉴美国铁塔的模式进行轻资产化运行的中国铁塔。

  风险提示:公募REITs推进不及预期。